【有雷影評】《致命目擊》批判現今人心的冷漠

【有雷影評】《致命目擊》批判現今人心的冷漠

有雷影評

《致命目擊》是一部韓國犯罪驚悚電影,由曹圭章執導,李聖旻、陳慶、郭時暘與金相浩主演,講述一位中年大叔韓尚勳在半夜應酬結束返家,無意間在陽台上目睹一場兇殘的殺人案件,之後更因老婆起床開燈而與樓下凶手對上眼,之後尚勳便陷入兇手會為此找妻女報復的恐懼之中,甚至影響到他的日常生活。

或許是近年來民眾遇到車禍不敢上前幫助等類似事件層出不窮,《致命目擊》以一場在住宅區的殺人案件呈現現代人的漠不關心。我們常聽到鄉村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有著互助的濃厚人情味,相比之下都市人雖然住得比鄉村地區還近,但人與人的距離卻感覺更加遙遠。電影中一個住著上百人的社區,竟然沒人因為一位女子的求救而出手幫忙,事不關己地放任一個生命就此結束,對比先前許多韓片描述人們為了國家民主而團結一心,如今出現這種現象實在令人不勝唏噓。

 

【有雷影評】《致命目擊》批判現今人心的冷漠

 

《致命目擊》片頭那一場母親尋找車禍目擊證人的戲,其實就暗示著人們常以就算出手幫忙也無法改變事件結果,來做為自己沒有施加援手的藉口。而在命案方面,電影雖然把故事誇大來增加更多戲劇效果,但某種程度上,還是非常符合現代人因為不希望自己惹上麻煩,連只是提供一點證詞這種小事都不願協助的情況,就算一位無辜女性在社區中庭被人殺害、或者404女房客無故失蹤,住戶也只擔心自己房價會不會因此下跌,諸如此類的誇張行徑,都是電影用來催生觀眾心中憤怒的工具。

 

就連韓尚勳這種能夠在妻子要他簽下集體不合作同意書時,義正嚴詞說著漠視犯罪是不對的人,到了自己變為當事者後,也同樣變為他口中厭惡的一份子。人們總是自私的,似乎只要不危害到自身利益,別人怎麼樣都無所謂。但電影大約從中段開始,就以女人在被襲擊後還存活30分鐘這點,來激起男主角心中沒有在第一時間報警的罪惡感,在面對可能被兇手盯上的這種未解難題,演員李聖旻把陷入家人與良心譴責的兩難內心糾結詮釋得非常精彩,雖然這在觀眾看來非常可惡,但換個角度,確實又真實的令人難以否認。

 

【有雷影評】《致命目擊》批判現今人心的冷漠

 

但其中最諷刺的是,雖然《致命目擊》在後段欲以一場與住戶當面對質的戲來洗白韓尚勳妻子,但別忘記前段許多行為都已顯示出她的怕事心理,像是她同意住戶共同對命案三緘其口,卻妄想用張貼傳單來尋找失蹤的狗狗,雖然這兩者事件的嚴重性相距甚遠,但出發點卻都是希望以住戶的力量來達成尋找狗狗或兇手的目的,這不是非常矛盾嗎?

 

另外,其實從片中許多橋段就能發現,導演很擅長利用小細節來貼近觀眾的生活,像就我個人而言,也曾經跟劇中角色一樣,擔心詐騙集團熟知個人資料展開報復,不敢直接批判他們的所作所為。我想我的心態大概就跟社區人們一模一樣,都因為一件不確定會不會因此危害到自身安全的小威脅,而放棄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說來還真是慚愧。

 

【有雷影評】《致命目擊》批判現今人心的冷漠

 

不過這大概是許多韓國片的通病,縱使《致命目擊》題材非常不錯,但依舊出現故事最後收不回來的情況。電影後段選擇回歸娛樂,直接把警察完全弱化,讓主角與反派展開一場你死我活的大決戰。如此的處理方式,讓人感覺起來只是一種不得已結束主線的權宜之計,跟前段壓迫的氛圍相比有些虎頭蛇尾,是本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整體而言,《致命目擊》所要闡述的議題其實非常明確,結合當今社會現象多少也能讓觀眾有所共鳴,雖然有些斧鑿痕跡與劇情邏輯處理不通的問題,但不論是劇本設計使每個前段出現的人物或物件都有其作用,還是某些激辯橋段使用手持攝影晃動來增添劇情張力,都看出電影不光只有議題的其他用心之處。片尾最後一幕收得清楚深刻,在經歷這一連串事件之後,主角最終做出了選擇,那如果今天發生在自己身上,我們會挺身而出,還是跟那些雪中社區的住戶一樣,依舊冷酷的不為所動呢?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本人接觸韓片也是幾年的光陰~~感到已超越國片
    韓片的議題定位很清楚~但詮釋主題能有突破空間
    找機會欣賞此片
    版主回覆:(09/18/2018 04:56:11 PM)
    確實韓片真的很厲害
    但不要忘記台灣也是有很多優秀的作品

    1. 最近才看了這部電影,覺得描寫人心冷漠的部分很令人印象深刻
      尤其是片尾韓尚勳喊:「救命!」的地方😭
      雖然中間偶爾會不耐煩說到底什麼時候才有人要出來指證
      稍微覺得有點悶、片尾很隨性的對打之外
      其他都很鮮明,氛圍也有到味,真的是蠻值得看的電影👍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