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北風》南北韓若即若離的關係,結局感動人心

【影評】《北風》南北韓若即若離的關係,結局感動人心

 

北風》是一部韓國諜報劇情電影,由尹鐘彬執導,四位實力派男演員黃晸玟、李聖旻、趙震雄與朱智勳主演,故事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在90年代南韓代號「黑金星」的間諜朴采瑞,為了調查北韓核武的發展情況,假冒商人身分滲透進北韓平壤,不僅成功拉攏高官,更與當時領導金正日會面,不過在1997南韓即將展開總統大選之際,朴采瑞也面臨到比核武更困難的挑戰。

北風影評

或許是近年來韓國講述民主得來不易的題材,如《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等電影實在是層出不窮,這次《北風》就完全跳脫了對自由的嚮往,轉而面對他們從韓戰以來就一直頭痛的難題-兩韓關係,不過話雖如此,上述幾部電影故事上看似有很大的差異,但這類電影骨子裡還是不變,寫實風格中都包含有他們電影界對於紀錄自己國家歷史的企圖心與責任感,這點實在是令人感動。

 

【影評】《北風》南北韓若即若離的關係,結局感動人心

 

北風電影的類型風格

《北風》屬於冷調諜報類型,既懸疑又帶些許黑色幽默,以朴采瑞臥底的視角,帶著觀眾認識南韓情報單位的辦事方式,與北韓國安部對於外來者的嚴格防範。本片前段雖然有著緊湊的劇情,但就因細節過於縝密,整體故事推進還是非常緩慢,到過半之後有了前面建立的穩固基底,故事從總統大選開始就好像把先前所有的目標都拋之不顧,急轉直下迎來最後的高潮。

 

電影有大半篇幅講兩邊之間的爾虞我詐,但不同於我們較熟悉的美蘇冷戰諜報片有著高強度動作與槍戰場面,《北風》只保留了一點任務中身分差點暴露的驚險時刻,反正更注重在南北韓政治和國家現況,鎖定大約十年左右的時間,深入描寫「黑金星」在這時代背景之下如何以商業的方式,影響兩韓之間藕斷絲連的關係。

 

【影評】《北風》南北韓若即若離的關係,結局感動人心

 

北風的南北韓關係

不過特務組織在撇除檯面下的種種對立,從片頭其實就能大概猜出電影最終的走向。「黑金星」滲透北韓的方式源自南韓民眾不願購買中國商品,商人只能把中國貨貼上北韓標籤轉售開始,而民眾產生這種行為的原因不只是比起中國人,更相信自己同胞,還有希望以消費減輕北韓人民的經濟負擔,這其實也隱約透露出當時人民大多不願分裂,希望與「兄弟」統一的意識形態。雖然經過這麼多年的隔閡,說要完全統一是有這麼點困難,但《北風》於此已經先為這崇尚和平的時代打了劑強心針。

 

【影評】《北風》南北韓若即若離的關係,結局感動人心

 

北風電影的主題

有趣的是,《北風》特別放入一段朴采瑞走訪北韓鄉間,看到北韓人民日常的生活樣貌,目的就是以當時北韓共產主義的窮困與南韓資本主義來對比,由此催生了他片尾改變任務方向的想法,從原本以拍攝廣告為由來探查敵方情報,之後便轉為藉由雙方的交流來改善人民的生活。而且片中出現多次出現北韓官員看到錢便眼睛發亮的場景,可想而知當時他們並不像外表看來的光鮮亮麗,在外「軍裝筆挺」的李處長,家中只有簡簡單單的擺設,甚至是那象徵權威極權的金氏政權,背後最在意的依然還是錢。

 

《北風》非常巧妙處理那場朴采瑞與金正日會面的橋段,不但以一隻與場面非常違和的小白狗紓解緊繃的情緒之外,也讓觀眾看到他與南韓間不是我們原本想像敵對關係,而是表面緊張,背後卻交流密切,為了錢昔日的敵人可以變為今天的盟友,當然也能為更多的錢而毫不猶豫的轉頭背叛。

 

【影評】《北風》南北韓若即若離的關係,結局感動人心

北風結局的意涵

或許就因權力與金錢是許多人一生追逐的目標,片中北韓官員不斷提到中國改革開放的美好,原因在於能使人民過更好生活的同時,亦不會失去黨自己鞏固的政權。然而南韓方面不也是如此?當朴采瑞與李處長為了雙方交流不斷協商時,南韓保守派高層卻能因為一場總統大選,放棄這些年來努力的心血。此時立場已經完全調換,當北韓終於有官員能為人民著想,象徵民主自由的南韓又為何挑起人與人的爭端?而這起爭端,是為了國家與人民,還是只為了自己手中不忍放下的權力?

 

北風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北風》有著極為堅強的演員陣容,在前半段是一部內容豐富諜報驚悚片,到後半段則把面向拉大,選擇揭露當時韓國政治的腐敗,並且深刻地講述一段難能可貴友情。電影最後停在由兩位南北韓女星代表李孝利與趙明愛合作的廣告拍攝現場,看著兩位促成這「廣告外交」的男人互相秀出贈予的禮物,淚眼注視著對方卻不能有更深一步的交流,我想他們的處境,大概就像當時南北韓的關係一樣微妙,表面上分離,但背後卻對彼此有某種程度上的依賴。《北風》已經清楚記錄了兩韓邁向合作的第一步,未來韓國電影圈還能交出什麼關於國家歷史的作品,實在非常令人期待。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9/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