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引爆點》一個不確定的正義需要多少的犧牲

【有雷影評】《引爆點》一個不確定的正義需要多少的犧牲

有雷影評

引爆點》是一部台灣懸疑劇情電影,由吳慷仁、姚以緹主演。故事講述在台灣西部沿海的高雲縣,縣長陳益達率領一群寶港村漁民至港邊抗議附近的通聯石化工廠排放廢氣廢水汙染環境,突然一艘著火漁船駛進港口,由於上面坐著自焚死亡的漁民康文海,這起事件馬上受到全台的重視,而經過負責此案的法醫周建生與檢察官金敏照的調查之後,發現不光是康文海的死因不單純,其背後更牽扯到眾多複雜的關係。

 

引爆點是優質的國片

經過去年《目擊者》、《血觀音》、《大佛普拉斯》眾多國片的耀眼光芒之後,《引爆點》就好像集合前面三部電影引人入勝元素,成為今年寫實類型的代表,雖然有著《目擊者》的懸疑氣氛、《血觀音》的政商勾結與《大佛普拉斯》的悲哀無奈,卻從中找出三者的平衡點,並結合台灣環境議題開闢了一條新的方向。其中我特別喜歡《引爆點》的海報設計,從遠處望著海岸邊聳立的石化工廠,其所排出的黑煙中除了藏有吳慷仁面對謎團的疑惑與姚以緹揭發真相的堅定決心,背後幾位重要角色模糊的行為表情帶出龐大內幕更為電影增添不少懸疑色彩。

 

【有雷影評】《引爆點》一個不確定的正義需要多少的犧牲

 

引爆點電影好看嗎?

或許是台灣近年如六輕麥寮空污、毒石灰、日月光廢水、亞泥採礦權展延、頂新劣油等事件層出不窮,《引爆點》大膽打破國片常以偶像劇方式較為單調的類型,選擇從民眾忍無可忍的環保議題來切入。然而在原本認為只是個簡單的抗議自焚,一顆發光的腎臟又使整個案件範圍更加擴大,因此片中只相信科學,強調死因不等於死法的周法醫,在單純的死因無法滿足他時,他選擇前往寶港村調查康文海的死法,此時不但以越權調查呈現對他體制的質疑,周法醫也在越查越深後,漸漸發現背後所牽扯關係並沒有他想的這麼簡單。

 

但有趣的是,《引爆點》的案件並不像《目擊者》是一團錯綜複雜的繩結,反而更像顆洋蔥需要層層揭開才能得知其中隱藏的秘密。隨著周建生由法醫轉職柯南的調查,從屍體輕微污染的肺與曾休克的腦部到發光腎臟,再從腎臟連到正宇環保的建材與提供原料的通聯石化,最後通聯政商狗咬狗揪出高雲縣縣長。其環環相扣的縝密連結,還有電影關於現實存在事件的批判與探討,不論是沿海石化工廠對環境的破壞、廢氣和廢水和鍋爐燃盡的爐渣、政治人物人前人後雙面的貪污賄賂、小人物被現實所逼詐領保險金、拿康文海的「被犧牲」作為抗議工具引發民眾輿論的後續效應,或者媒體在得不到想要答案時所捏造出的不實報導,種種看似不陌生的情節相信都能引發人們的共鳴,這也是我喜歡《引爆點》的主要原因。

 

【有雷影評】《引爆點》一個不確定的正義需要多少的犧牲

 

引爆點演員和角色帶來的效果

除此之外,吳慷仁和姚以緹在片中有相當多的對手戲,雖然一場在金檢家門口的戲確實利用兩人多年來的未解矛盾把劇情張力拉抬至更高層次,但或許是莊景燊導演首部長片經驗較為不足的關係,扣除車上那場戲兩人深層的情感交流,不但其他對話還是略為尷尬之外,《引爆點》在議題中穿插男女關係多少讓兩邊都有些失焦。不過我不是不能理解這麼做的原因,也就是因為導演在電影中加入金檢為工作而放棄孩子的堅定、理性的周法醫只因金檢而脆弱的角色塑造,配上彼此無解的情感糾結,才能使觀眾關心他們,對他們的遭遇更能感同身受。

 

正是如此,我在看完電影的心情可以說是差到不行,因為金檢的死而對電影、對整個社會體制感到厭惡。不過就跟去年佳片《聖鹿之死》給我極差的觀影體驗一樣,會有這種反應也就表示《引爆點》已經成功達到它勾起觀眾情緒的目的。片尾雖然看似由記者向大眾揭發石化產業背後不為人知的黑暗面,但這個過程究竟要犧牲幾個金敏照、康文海、多少居民的健康與多少環境被破壞才能換來?《大佛普拉斯》講的是社會底層,而《引爆點》則是社會地位高出不少的法醫與檢察官,儘管兩者身分上有很大的差異,不過片中所描寫努力後依然無法挽回某些事物的無奈,在最後還是殊途同歸。

 

【有雷影評】《引爆點》一個不確定的正義需要多少的犧牲

 

引爆點結局討論

不過話又說回來,電影最後一幕丟出有如《全面啟動》陀螺的開放性結局,那座依然排著黑煙、聳立在海邊的石化工廠,就讓我想到人們常常嘲笑台灣人的健忘。究竟這起事件的後續結果,是在事發後又再度被財團的買通手段掩蓋,落入電影最初低調避過風頭的循環?又或者能夠在媒體報導後終於發酵被大眾所重視?吳慷仁在事成後的那顆特寫鏡頭是對這社會提出的強力控訴,如同《引爆點》的片名,電影所「引爆」的「點」是片頭作為事件開端的那艘著火漁船?還是期望以片中角色所作所為拋磚引玉,點燃人們心中對於社會不合理現象的「正義感」?我想真正的答案應該很明顯了。

 

引爆點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雖然《引爆點》有著許多像縣長轉變太過突然、以冰櫃與記者跟前段連結稍嫌刻意、最後揭發真相方式有點一廂情願等難以忽視的缺點,但其以精彩的配樂,靠著貫穿全片每個人都自私的「犧牲」把這些議題赤裸地呈現出來,仍使它成為一部瑕不掩瑜的好作品。如同《血觀音》導演楊雅喆所說:「在這社會沒有人是局外人。」縱使現在我們多少都有一定的環保意識,但污染的問題其實一直都在,此時我們能扮演什麼角色,又該如何打破背後眾多不公不義的利益糾葛,或許就是電影最後留給觀眾思考的問題。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9/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拿目擊者跟這部片比真的很低估目擊者…
    整部片要玄疑沒有玄疑,劇情根更不通邏輯,要感情也不明不白,故事單調無聊
    真是不知所云的一部國片….
    版主回覆:(12/31/2018 03:32:46 AM)
    我覺得目擊者只贏在比較懸疑而已
    我並沒有被裡頭角色打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