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巨齒鯊》享受放空看電影的爽度和娛樂

【影評】《巨齒鯊》享受放空看電影的爽度和娛樂

有雷影評

巨齒鯊》影評是一部美國災難驚悚電影,由《國家寶藏系列》強·托特陶執導,動作巨星傑森·史塔森與近年在好萊塢開始出頭的中國女演員李冰冰主演。故事改編自小說《深海侏羅紀》,講述一場在地球最深馬里亞納海溝的探測行動,潛艇無預警遭受未知生物攻擊而受困,海上小組急忙派遣有相關經驗的喬納斯展開救援,不過途中卻意外打破原本兩方穩定的平衡而驚動早已滅絕的遠古生物巨齒鯊,為了避免它對人類造成無可挽回的後果,團隊的殲滅計畫也就此開始。

 

巨齒鯊影評

以故事內容來看,與其把《巨齒鯊》歸類在《大白鯊》、《水深火熱》、《絕鯊島》等鯊魚題材,倒不如把它放進「好萊塢電影台式」的怪獸電影那方,它不只有著如《史前巨鱷》、《大蟒蛇》般進入秘境遭遇龐然大物而受困、被怪獸屠殺的老套路,角色嬉笑打鬧的互動也充滿濃烈的B級風格。但這絕對不代表《巨齒鯊》不值得一看,它反而意外的勾起我兒時的回憶,以往怪獸電影最為人詬病的是那些假到令人出戲的特效,不過這次《巨齒鯊》有了Scanline VFX特效團隊加持,配上導演善於把觀眾誘導至錯誤方向的敘事技巧,成功把這個早已遠離主流市場的老式題材,搖身一變成能讓觀眾直呼過癮的大型爆米花電影。

 

【影評】《巨齒鯊》享受放空看電影的爽度和娛樂

 

巨齒鯊評價好看嗎?

《巨齒鯊》在海底製造了一片隔離兩邊海域的低溫氣態物質來當故事背景,雖然這設定對我一個海洋相關科系畢業的來看是天方夜譚,真實情況海溝沉積物為前人探勘所得的矽藻軟泥,而且巨齒鯊的巨大體型所需的食物來源也是個問題。但所謂「認真就輸了」。《巨齒鯊》展現出天馬行空的想像,用眾多看似科學化數據與高科技設備的一哄一騙讓觀眾入戲,從「深淵底區體型巨大化」的科學推斷來發想,配合我們對海溝深處產生的未知神秘感,把巨齒鯊這種生物從早已滅絕的怪物躍升為現實可能存在的巨獸。

 

雖然全片充斥著特效與鯊魚啃咬的爽快場面,不過就我而言,最喜歡的橋段還是在電影前段那幾次海溝裡的救援,常聽人說「看不見最可怕」,導演在這裡完全掌握提升電影張力的精髓。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海底,鏡頭帶到不斷焦慮想跟海面求救的角色,藉此引導著觀眾一同體驗身處狹窄潛艇的幽閉恐懼,只透過聲納雷達與聽覺來判斷怪物位置,前段鮮少出現怪物全貌把我們內心緊張情緒拉抬至最高點。另外像鯊魚本體首次正面亮相的那場戲,畫面中用小孩視角對比鯊魚血盆大口來突顯它的巨大,加上之後印上的齒痕也製造再多強化玻璃都不嫌厚的壓迫感,都顯示《巨齒鯊》不同於以往中資電影般絕對的廉價。

 

【影評】《巨齒鯊》享受放空看電影的爽度和娛樂

 

巨齒鯊劇情的缺點

然而不光是深海橋段,電影在淺海地區的光線處理,或是水波紋的呈現也算是精彩,不過可惜的是,原本能因此創造大格局的未知海溝探險,到最後還是變成題材稍嫌單調的人鯊拼搏。至於演員部分,傑森·史塔森身為主角的光環依然不減,除了滿滿的動作場面之外,電影也有花點心思塑造角色背景,從開頭被誤解與對同僚的愧疚,到最後勇於挑戰心魔的自殺式攻擊,或多或少也能讓觀眾感受其內心轉變。

 

不過女主角李冰冰就遜色不少,或許那場中資片常見的突兀父女「感人」戲碼還可以用「人死前總會使用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解釋,但這個角色在片中就只像個戲份較重、長得比較漂亮的路人,實在令人無感。相比之下,飾演小女兒的蔡書雅這種平常有點鬼靈精怪,到危險時恢復小孩子害怕和擔心親人的表現反而還更為亮眼。

 

【影評】《巨齒鯊》享受放空看電影的爽度和娛樂

 

巨齒鯊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巨齒鯊》依舊是一部必須把常理認知放空才能完全享受的電影,不能期望任何有嚴謹劇情或動人故事的橋段,唯一剩下的只有滿滿的鯊魚追殺和啃咬。有趣的是,也許是好萊塢漸漸認清事實,本片少了許多中資過度干涉的通病,不但偷酸了他們食用魚翅的環保意識,最後還出現「旅遊勝地」三亞灣海灘擠到動彈不得的負面行銷。不過就像是近期上映的摯友維尼要我們時常保持童心,偶爾辛苦工作後拋開一切,感受電影帶來的娛樂也是很不錯的嘛!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9/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6/10

題材:7/10

總評:7.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有中資,真的要作好心理建設再去看…
    中方強塞劇情,不合理的時間點,人物情感等等
    都能瞬間讓觀看人出戲…OTZ

  2. 這麽爛的電影,影評還能説得這麽好,有一套。
    中資電影,在各方面都還有得追,說二流不爲過。
    至今還沒看過一流的國片,包括張藝謀都不過爾爾。
    版主回覆:(08/13/2018 08:14:36 AM)
    標準真高
    或者是你沒有眼光?

  3. 要不是陪姪女們去看,年紀小的孩子喜歡看有動物出現的片,
    不然應該跳過這部「中資」電影,
    看完的感想就是劇情好像「環太平洋」1+2,
    像第一集的地方有:
    前面ㄧ樣有男主角本來是高手但碰上意外挫折消沉,
    一樣五年後被人找回來解決危機,
    ㄧ樣組織裡面有個高手女東方女主角偷瞄男主角裸上半身,
    一樣女主角老爸最後要陣亡,
    像第二集的地方就是:
    滿滿中資,台詞要秀一堆中文,
    戲分超多的女主角ㄧ定是中國人,還要嫌西方人講中文不標準,
    戲中的日本人一定會死一個而且死亡的很早

  4. 其實我覺得開頭潛艦人員的被救援與艦艇遭到(不明生物)巨齒鯊攻擊,那海底地點有些匪夷所思,因為巨齒鯊不是在在海底隔離兩邊海域的低溫氣態物質的另一邊?
    版主回覆:(09/08/2018 12:30:24 PM)
    這算是一個bug
    照電影裡所說
    片頭該不會遇到巨齒鯊才對

  5. 嗨~親愛的部落客與同好夥伴們,看到大家在部落格中互動留言,真是太開心啦~
    痞客邦有個追新留言小祕技tip要偷偷告訴你喲!
    只要運用簡單的小撇步,在喜愛的部落格文章中,按下【+關注】按鈕,就能在自己的興趣牆上快速追蹤各種最新動態,即時和部落客與同好夥伴們留言互動,還能探索發掘更多你可能喜歡的興趣社群新鮮事喔!
    >>去看看怎麼運用【+關注】https://goo.gl/xfxB4o
    也歡迎大家多多關注痞客邦官方帳號,獲得更多新消息!
    >>去關注【痞客邦】https://goo.gl/2sEzuL
    >>去關注【PIXstyleMe】https://goo.gl/PBGd69

  6. 真是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呢?全程唸臺詞加木偶臉你跟我說有趣……
    版主回覆:(10/08/2018 05:55:45 PM)
    你要看眼科還腦科?

  7. 笑死,大家都一致負評的爛片,各種牽強和硬塞的劇情,版主還能誇成這樣,不是業配文的話為何你們幾位部落客的內容和圖片都這麼剛剛好快要一模一樣,不知道誰該看腦科還是眼科。
    版主回覆:(10/11/2018 01:49:22 PM)
    釋出的劇照就那幾張,大家當然都一樣阿
    幾位部落客你可以明確指出來嗎?
    阿你說大家都一致認為的爛片的"大家"又是誰?
    一部片本來就有好評跟負評,我們就代表不同的觀點阿
    這部片的特效這麼吃重,我在當時是看4DX版本
    跟你這種在小螢幕,是不是看正版都不知道的人,所得到觀影體驗本來就不能比
    我文章裡就說了,看這部片必須放空的常理認知,
    但你又一直糾結在劇情,還說我誇成這樣?你講的不是屁話是什麼?

  8. 有李冰冰…..毀了這部片,她太搶戲又演技得普普,指責為何沒把人救上來,都說是對方自己鎖門了,她還能很白目的指責對方就是故意不救….她為何能當主角呢?還好沒去電影院看。

  9. 我只知道裡面的中國人直升機駕駛都是白吃! 看看國外有誰會這樣,就只有中國的王八蛋才能開飛機還聊天的。中國人飛機駕駛真應該 死光光才對
    版主回覆:(11/19/2018 06:04:10 AM)

    這是什麼偏激言論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