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諜報動作電影教科書

不可能的任務6 海報

 

影評評價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解》是一部美國諜報動作電影,由湯姆克魯斯主演,前作《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導演克里斯多福·麥奎里回歸執導,劇情接續上集伊森逮捕恐怖組織「辛迪加」的頭目連恩之後,四散各處的「使徒」策畫一場世界級的核爆大屠殺,於是IMF成員別無選擇地前往阻止並奪回三顆遺失的鈽元素容器,然而因伊森的過往紀錄,新任中情局長也任命她手下最優秀的特務從旁監視與協助,故事便就此展開。

不可能的任務6評價好看嗎?

阿湯哥歷經負評如潮的《神鬼傳奇》,還有精彩但有著大半文戲的《美國製造》之後,終於重回他最為人熟知的老本行《不可能的任務》。且由於《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上映前就在國外影評網站獲得等同於許多被視為經典動作片的高分,因此更加深我對它的好奇與期待,然而在走出戲院後,我終於了解這一切的原因。就算扣除湯姆·克魯斯的個人明星魅力,電影之精采也使我找不到任何一個能夠不喜歡它的理由,劇情豐富且全片毫無冷場,無論是那幾段如高空跳傘、拳拳到肉的廁所打鬥、巴黎街頭狂飆、與最後的直升機飛「機」追逐,無一不展現劇組對於動作戲的高明調度技巧,而且在看完片場側拍花絮後,更對阿湯哥那不用替身實景拍攝的精神感到佩服。

 

不可能的任務6 劇照

 

不可能的任務6的阿湯哥

然而雖說《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中的「麥高芬」是鈽元素,但從電影前段第一場動作戲就已確立故事方向,開始全片究竟冒著百萬人命風險來拯救一人是否值得的辯駁。有趣的是,本片依然把主軸放在阿湯哥飾演的主角伊森身上,觀眾能看到這個角色不同於他特務身分那深層的一面,遠遠不止是個能拯救世界的英雄,同時也為了身邊的人而努力著,無論是在巴黎劫囚或後續引發的女警事件,都顯示他不像某些為完成任務而不擇手段的冷血殺手,而是不隨便犧牲人命,總是為了傷亡人數斤斤計較,甚至還會因為無辜之人而增加整體行動的不確定性,所以不光是他與前妻、伊爾莎的情感,伊森心中所堅持的信念,也使這個角色更有人味。

 

不可能的任務的最佳續集

或許是同個導演的關係,比起其他《不可能的任務》系列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有著更多屬於《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續集的味道。承襲了上集故事,電影把整個因「辛迪加」事件而引發的後續世界觀講得更為完整。不光是反派的延續,從前面幾部電影常被視為叛徒的伊森、上集備受質疑的IMF,到本集終於正視「被體制操弄」這個問題,探討人心中正義對於屢屢被自己所深信事物背叛的容忍極限,從人們自我內心的選擇,間接模糊了正派與反派角色兩者之間的界線,就因為如此,伊森從珍視之人發散到對整個體制的愛才更顯珍貴。

 

不可能的任務6 劇照

 

不可能的任務6的動作場面

除此之外,《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也在執行任務的同時,把電影拉回先前就一直強調幾個特務情報單位彼此的衝突,尤其是在亨利·卡維爾的加入,少了傑瑞米·雷納的情況下,導演成功利用新舊角色的結合,把電影塑造成略為複雜的多方威脅,其中最值得稱讚的是,那幾場對質戲透過破水平鏡頭、背光打燈和許多特寫鏡位來凸顯角色間的矛盾、懷疑與猜忌,對比其他電影塞滿快節奏動作場面,本片充斥著強烈的懸疑氛圍更加深整體劇情張力。

 

不可能的任務6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實為本系列的顛峰之作,無論是戲裡的自身信念,或是戲外親自上陣實景拍攝的動作場面,都有著湯姆·克魯斯對於自我的堅持。故事結合了熱血動作、冷調諜報、科技和角色內心的情感糾結等元素,成功在商業娛樂與故事內容間取得絕佳平衡,片中除了角色彼此充滿火花,三位女配角也用三種截然不同魅力緊緊抓住我的目光。雖然整體劇情不算太難猜,但絕不廉價,笑點自然、不中斷當下故事進展,147分鐘的片長絲毫不讓人覺得冗長。對一部動作電影來說,它就是一部近乎完美的作品,說是近年諜報動作電影的教科書一點都不為過。

 

不可能的任務6評價分數

爽度:10/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8.4/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