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切小金家的旅館》這是什麼鬼旅館?

【無雷影評】《切小金家的旅館》這是什麼鬼旅館?

無雷影評

切小金家的旅館》是部台灣驚悚喜劇電影,由常以短片獲獎的導演林冠慧執導,張庭瑚、洪言翔與林鶴軒三位年輕演員主演。講述高中生切小金在學校救了被流氓盯上的同學小公主和魯群後,三人一同回到小金老家經營的OO溫泉旅館避難,然而在晚上的種種遭遇,使他們開始發現旅館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單純,故事也就此展開。

《切小金家的旅館》以荒郊野外的旅館為舞台,來包裝友情與祖孫三代的親情故事,其實很符合導演在作品中帶奇幻色彩的作風。而且設定三個年輕人在旅館嬉鬧後撞鬼的體驗,用有點類似《驚聲尖笑》或《淒厲人妻》中拿笑料來反轉驚悚故事的作法,配合其中像是《殭屍》浴室或《倩女幽魂》蘭若寺等致敬場面,雖然平常少接觸港片的觀眾可能會較為無感,但在近年來題材相對單調的台灣電影中確實令人耳目一新。

 

【無雷影評】《切小金家的旅館》這是什麼鬼旅館?

 

不過縱使片中有輕鬆與恐怖氛圍的來回切換,也使用大量通俗笑料來紓解觀眾對於恐怖橋段的緊繃感,還是沒辦法掩飾電影斧鑿痕跡過種、中段光講笑話而造成劇情停滯不前,並掩蓋主線故事的重大缺陷。而且表面看似多樣的笑點,實則有些重複且過目即忘,就我而言,若非在戲院內群眾的互相感染,這些笑點還是難以讓我真正娛樂,是電影比較可惜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OO溫泉旅館不如小金一行人在網路上看的如此光鮮亮麗,但電影整體美術設計還是非常讓我驚豔,這個劇組為電影一磚一瓦(一石一木)建成的心血結晶,溫暖又有些歲月痕跡的木質裝潢確實完美重現了舊時代日式旅館所該有的氛圍,無論是牆上擺設,還是櫃台、房間門窗與溫泉湯屋的多種不同風格轉變,也為這個小格局的故事再添加不少溫度和層次感。

 

【無雷影評】《切小金家的旅館》這是什麼鬼旅館?

 

然而就算故事定為驚悚喜劇,其中還是拿旅館本身探討關於人口老化,或者用小金經營旅館的夢想,點出他對未來迷惘,缺乏自信、害怕自己能力不足的逃避與掙扎。最後讓人想起往年美好回憶,丟出一個「最喜歡看人被嚇的樣子」這有如畫龍點睛般的前後呼應,更是顯示劇本確實有著紮實的主體架構,只不過呈現出的結果稍嫌不足而已。

 

另外原本擔心可能會表現不佳的三位年輕演員,結果卻意外的讓人滿意,不僅彼此互動自然,對話也不會讓觀眾感到出戲。或許他們沒有什麼令人感人肺腑的演技,但從一開始個性南轅北轍的學生到最後轉變為一同建立「讓感情急速增溫的旅館」,以三位必須要把整部戲撐起的主要角色而言,這樣的表現已經算是可圈可點。

 

【無雷影評】《切小金家的旅館》這是什麼鬼旅館?

 

整體而言,《切小金家的旅館》雖然有著出眾美術設計與自然的演技表現,但光靠大量笑點堆疊的薄弱劇情還是不免讓人感到空虛,加上中段居然還出現明顯到一聽就發現改編自《神鬼奇航》He’s a Pirate 的交響配樂,使它要成為優秀作品之前還有些改進的空間。不過對於一部台灣類型電影來說,如此新奇的多方嘗試還是該給予正面肯定,我想比起在暑假上映,這種闔家觀賞有歡樂、有驚奇、又有些感人的電影,如果製作時間允許,把它放在春節賀歲檔期或許是更棒的選擇。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6/10

劇情:6/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7.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