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決戰賽末點》明星光環背後的人性面

【有雷影評】《決戰賽末點》明星光環背後的人性面

有雷影評

決戰賽末點》是部瑞典運動傳記電影,由斯維爾·古德納森與西亞·李畢福主演,講述1980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決賽,這場讓許多資深網球迷畢生難忘史詩對決的兩位選手在比賽之外,生活與內心世界所必須面對的挑戰。作為一部運動競技題材,電影並沒有《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中摔跤或《決戰終點線》的賽車那種讓人熱血沸騰的動作場面,也不像網球「性別大戰」的《勝負反手拍》那種完全藉由個人生活來闡述當代男女議題,《決戰賽末點》反而是場面和劇情兩者兼備,在比賽與選手內心世界之間取得絕佳的平衡。

 

本片兩位運動員,分別是被稱為「瑞典冰人」的比約恩·博格與「壞孩子」約翰·馬克安諾,先不管這場比賽過程有多麼驚人,光是這兩位球員本身就十分有趣。當時的博格是個世界排名第一、連續在溫布頓四連冠的球王,面對媒體訪談沒有一絲情緒、平淡如水的他,來對比脾氣暴躁、總是在球場上挑戰裁判或跟觀眾互嗆的馬克安諾。

 

【有雷影評】《決戰賽末點》明星光環背後的人性面

 

或許是技術上無法重現當時賽場上的狀況,《決戰賽末點》最後捨棄雙方你來我往,以記分板的比分拉鋸來呈現賽況。沒想到這樣的做法卻產生出乎預料的效果,導演不光把整體劇情張力建立在兩人接球表情特寫,也在利用閃回插敘的方式,花大半篇幅來描寫他們從小到大的個性養成,觀眾在認識這經典史詩大戰的同時,也能看到這兩位偉大球員背後有血有肉的一面。不過這場早在賽前就充滿話題性的冰火對決,除了如預期般殺得你死我活,到最後完全演變到意志力的比拚之外,也成為兩人從無到有的友情開端。

 

起初博格也與現在的馬克安諾一樣,會不斷爭論判決、在場上動怒的年輕球員,直到他遇上能適時提點自己,希望他能不對外表達情感的教練之後,才漸漸停止這種行為。但博格這份被壓抑的情緒,卻從球場上轉移到他的生活中,電影在前段就展現出博格的龜毛,無論是對車輛的要求、住同一間房間、賽前必須再三確認球拍的鬆緊,還是不能踩到球場上的線,都是在迷信之外,盡量保持周遭事物不變的敏感神經,這種把自己維持在冷靜狀態,是使博格能在賽場不分心、完全發揮實力的方法。

 

【有雷影評】《決戰賽末點》明星光環背後的人性面

 

看到後來我才發現,原來表面上完全相反的博格和馬克安諾,在某種程度上他們其實是非常相像的,同樣渴望勝利,只不過發洩壓力的地方不同而已。正是如此,博格在房內看著馬克安諾暴怒的比賽畫面,能夠完全了解他的處境。雖然馬克安諾有著過人實力,媒體卻不斷把焦點放在四連霸的博格之下,他所欠缺的認同感,更使他在賽場上展現出讓觀眾更討厭他的惡性循環。然而對一個從小把博格照片掛在牆上,並且把他當成目標的馬克安諾來說,被偶像在休息室看到暴怒的自己,馬克安諾那有些尷尬和羞恥的反應,反而成為他改變的開始。

 

在博格在這個攸關他職業生涯,挑戰五連霸的壓力之下,有一位如同父親般的教練在旁不離不棄適時的給予鼓勵和支持。相比之下,馬克安諾身邊卻不存在這種人物,因此經過球場上的交流後,或許是從馬克安諾身上看到從前的自己,身為偶像的博格就自然而然成為負責提點他的角色,以球會友,最終觀眾席上傳來的不再是馬克安諾的噓聲,而是對兩位偉大球員表達敬佩的掌聲。

 

【有雷影評】《決戰賽末點》明星光環背後的人性面

 

不只如此,片尾那場球賽結束後的機場戲可以說至關重要,最後他們彼此的友情,不需要千言萬語,是出自於同類人的惺惺相惜,所以在博格因為個性害羞支支吾吾講不出話時,平常交友廣泛的馬克安諾才能破冰討一個擁抱,比起被晾在一旁的博格未婚妻,這兩個人是多麼感人的兄弟之情阿!

 

整體而言,《決戰賽末點》以80年代網壇雙巨頭的至尊對決為題材,不像傳統運動電影有太多動作場面,但靠著記分板數字所帶出的劇情張力,讓我們深刻感受到比起觀眾更強烈許多的球員壓力。片尾最後秀出兩位球員真實樣貌,除了不得不佩服電影的選角成功外,兩人的友情才是比賽獲勝之後所得到的最珍貴禮物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本」所有,任何非台灣的中國簡體字網站皆為盜連,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爽度:7/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