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超人特攻隊2》你怎能不愛這家人?

【影評】《超人特攻隊2》你怎能不愛這家人?

 

有雷影評超人特攻隊2》是一部美國動畫電影,睽違14年的《超人特攻隊》終於回歸,同樣由皮克斯工作室製作,導演布萊德·博德回歸執導。對我一個從小時候就看《超人特攻隊》、玩他們電玩遊戲長大的粉絲來說,雖然聽到續集要上映消息是非常興奮,但也不免擔心《超人特攻隊2》會不會不如自己的期待。然而在看完首日早場電影後,心中的大石才終於放下,或許《超人特攻隊2》少了點當年第一集所帶給我的新鮮與感動,不過它卻成功接續先前那未完的故事,並把內容更加延伸。能看著這家人遇到新的挑戰後,再次利用家人互相扶持來解決問題,我就已經心滿意足。

超人特攻隊2劇情簡介

劇情從《超人特攻隊》最後一家人準備對付從地底竄出的採礦大師開始,講述因為他們在城市打擊犯罪所造成的破壞,迫使政府停止超級英雄的專案,於是無家可歸的超能一家在一次機會下認識了一位仰慕超級英雄的年輕企業家溫斯頓,他提出了讓彈力女超人隻身打擊犯罪,試圖改變社會大眾對超級英雄觀感的計畫,故事也就此展開。

 

【影評】《超人特攻隊2》你怎能不愛這家人?

 

皮克斯超人特攻隊2

皮克斯這次依然發揮長久以來的高強實力,在娛樂與劇情取得完美的平衡,雖說採用平鋪直述的手法而少了點轉折驚喜,但相信不管追求刺激、搞笑,或者故事內涵的觀眾都不會失望。有趣的是,就像去年《可可夜總會》正片前撥放的短片《雪寶的佳節冒險》,其中雪寶找回那些被人們遺忘的傳統與《可可夜總會》的劇情有些許關聯;而這次《超人特攻隊2》前的7分鐘短片《包寶寶》也是如此,藉由一顆擬人化的包子講述母親看著孩子成長的過程,從親密到漸漸疏離的親子關係,不但成功挑起我的情緒,其實也連接到《超人特攻隊2》的核心主題,家庭。

 

作為一部續集電影,《超人特攻隊2》內容其實與首集相差不大,只不過把對象稍微做些轉換罷了。《超人特攻隊》講的是超能先生鮑伯選擇繼續隱居或重出江湖,當個好爸爸還是人們英雄兩者的掙扎;而《超人特攻隊2》則是整個家庭遇到危機後,在背後扶持老公的彈力女超人荷莉挺身而出,原本在外打拼的鮑伯則變為維繫整個家的中心角色,挑戰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模式,是電影非常有趣的設定。

 

【影評】《超人特攻隊2》你怎能不愛這家人?

 

超人特攻隊2的角色魅力

全片圍繞在這個超能一家成員的自我認同上,就算他們在外無所不能,但脫下英雄裝後,不論是小倩青春期的男女關係、小飛的課業,或者是鮑伯從未體會的日常,其實都與我們無異,也是有自己生活該面對的問題。但就算如此,《超人特攻隊2》其中描繪最深的,還是非彈力女超人莫屬,先前一直在家中打理一切的荷莉,就像一個普通的媽媽般負責老公與孩子的生活,貼心的同時又帶點媽媽的囉嗦,不過當她有機會重回從前當英雄的風光時刻時,她雖然先表現出對自己能力不確定,與家中孩子無人照料的擔心,但更多的是她對自己受別人肯定的驚喜,出自一種專屬於她的女性自信。

 

反而是總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的鮑伯,卻把原本荷莉得心應手的事弄得手忙腳亂,其中和小傑,一個壯漢與一個嬰兒的互動更讓人捧腹大笑,不過從他幫小倩找托尼、教小飛數學、與荷莉通話時告訴她家中一切順利,還是能看出鮑伯為家庭的努力與全力支持老婆的決心。

 

【影評】《超人特攻隊2》你怎能不愛這家人?

 

超人特攻隊2結局的意涵

另外,《超人特攻隊2》反派塑造還是值得一提,經過上集從粉絲變壞蛋的超能小子辛拉登,導演布萊德·博德自己也很清楚觀眾會產生相同的預期心理,所以把這反派放到只負責研發的妹妹伊芙琳身上。她利用螢幕控制人們的手法除了輕微地批判人們對3C產品的依賴之外,因父親對超級英雄的過度信任所引發的犯罪動機,也可以拉回到《超人特攻隊2》全片對於英雄是否合法的命題上,不過就好像是《X戰警》人類與變種人的關係、《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蘇科維亞條款,或者《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群眾對超人的不信任,《超人特攻隊2》終究還是只能用「全世界充滿了快活的空氣」來悄悄帶過,根本問題好像也沒有真的解決。

 

【影評】《超人特攻隊2》你怎能不愛這家人?

 

超人特攻隊2評價好看嗎?

整體而言,縱使沒有超越《超人特攻隊》,相隔14年的續集《超人特攻隊2》還是交出一張亮眼的成績單,故事節奏相當緊湊,絲毫沒有冷場,雖說後半部集合眾多美漫超級英雄能力的大雜燴有些混亂,幸好戲份不算太多,電影還是聚焦在這家人身上。加上超能一家彼此互動生動有趣,小傑那各種稀奇古怪的能力成為片中最大亮點,最後由荷莉最擔心的小傑來拿下荷莉控制眼罩的設計,把情感拉回到偉大的母親身上,在這皆大歡喜的結局中依然讓人覺得感動。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超人特攻隊2評分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