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貼背戰》不光是場鬼抓人遊戲

【影評】《貼背戰》不光是場鬼抓人遊戲

無雷影評

《貼背戰》是一部美國喜劇電影,由傑瑞米雷納主演,改編自一篇刊登在《華爾街日報》的報導,劇情講述五位從小就一起長大的死黨,在每年五月就會開始一場不顧一切的鬼抓人遊戲,然而到了第三十年,卻發生了其中一人要退出的危機,故事也就從此展開。作為一部喜劇電影,《貼背戰》早在上映前就先用題材抓住觀眾的目光,這個幾乎人人都玩過的「鬼抓人」遊戲,或許就跟先前《真心話大冒險》一樣,有如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故事,更能引發我們共鳴。

 

電影把主軸放在四位主角出發尋找由傑瑞米·雷納飾演的鬼抓人霸主上面,看著他們以艾德·赫姆斯為首慢慢把人數湊齊,每個人都能夠在見到好友後立刻放下手邊工作加入,雖然有些不切實際,但就像片中一直強調的「 不是因為變老才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也真真實實顯示他們熱血與對這活動的重視。

 

【影評】《貼背戰》不光是場鬼抓人遊戲

 

《貼背戰》的故事簡單卻不失創意,就算在鬼抓人過程中慢慢讓觀眾了解,他們確實有為遊戲訂下的規則,但最後還是為了讓自己過個好年,進而發生許多超乎常理的荒唐行徑。不論是當鬼無所不用其極的動歪腦筋,各種在老婆生產和父親過世等各種不合時宜場合出現,還有被追時乾脆掰個瞞天大謊來逃命的爾虞我詐。或者其中最誇張的三十年從未被抓的傑瑞在家中佈置的機關,在一群人蜂擁而上時出現有如小勞勃·道尼在《福爾摩斯》中預判敵人行動的電玩慢動作畫面,甚至在高爾夫球場外樹林的那場戲,更一瞬間變成有如恐怖片拍攝手法。這些風格轉變,除了使觀眾在故事推進中不感到無聊,也深深感受到他們的瘋狂與執著。

 

【影評】《貼背戰》不光是場鬼抓人遊戲

 

另外,《貼背戰》不只成功塑造出新奇的喜劇橋段,電影還包含角色對友情與人生的探討。我在這五個男孩中好像看到自己的縮影,想起求學時那些一起念書、一起鬼混的死黨,曾經是那麼形影不離,如今卻都在社會不同的角落努力著。就像《貼背戰》裡有獸醫、有公司老闆,還有整天窩在家的魯蛇,雖然傑瑞成功躲避三十年,但大家都抓不到他,反而很難見到他,因此成為他們之中距離最遙遠的人,我才發現「鬼抓人」絕對不只是遊戲,而是五人情感的聯繫。平時處在不同社會地位的他們,縱使經過多年價值觀的改變,也可能因為種種因素而疏離,但就因「鬼抓人」這個遊戲,使他們得以不顧一切相聚,一同找回當年彼此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最純粹友情。

 

【影評】《貼背戰》不光是場鬼抓人遊戲

 

整體而言,《貼背戰》的五位演員各有表現,雖然有著令人新鮮搞笑模式,但他絕對不是全篇喜劇,好笑幼稚之餘還很有意義,告訴我們應該自在享受人生的快樂,其中最後友情與勝負的抉擇更讓我掉了幾滴眼淚。但最讓我羨慕的,還是片尾出現的真實遊戲片段,每年五月都是一個全員相聚的機會,「鬼抓人不是爲了逃離,而是為了讓彼此更加接近」真是一點都沒錯。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