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侏羅紀世界2:殞落國度》以懷舊彩蛋開創全新時代

侏羅紀世界2 殞落國度 電影海報

 

影評評價《侏羅紀世界2:殞落國度》是部美國科幻冒險電影,由克里斯·普瑞特和布萊絲·霍華主演,劇情講述在帝王暴龍引發樂園暴動的三年後,由於因活火山爆發的恐龍救援行動,歐文和克萊兒重新回到島上,故事就從此展開。

侏羅紀世界2劇情的主題

作為《侏羅紀世界》的續集,《侏羅紀世界2:殞落國度》架構其實有點類似《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極為緊湊的節奏結合了冒險、災難與驚悚元素,從努布拉島跑到人類世界,不僅恐龍類型多樣、各有表現機會,其中還探討恐龍在現今人類時代生存所衍生的危機,簡單來說,它就是專門獻給熱愛恐龍觀眾的一部娛樂電影。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所要講述的議題其實是非常有趣的,雖說本片再度以基因改造恐龍出發,但主體並不像前面幾部作品把故事焦點放在恐龍島上,不僅出現「龍本」團體,而且更利用在莊園的恐龍拍賣會來帶給觀眾反思。就算這些恐龍是被人類製作出來的,但他們不也是動物的一種嗎?片頭傑夫·高布倫出現的那場國會會議,一群人擠在房內握有一座島上恐龍的生殺大權,更是人類自大的展現。

 

侏羅紀世界2 殞落國度 電影劇照

 

侏羅紀世界2結局的意涵

相反的,洛克伍德的孫女梅西就不是如此,她對恐龍之真誠,就算才剛剛死裡逃生,下一秒也能因不忍看他們受苦而按下大門按鈕。雖然這也可能是同為基因產物因而產生同情的緣故,但更多的是我從她身上找回從前那個「深愛恐龍」與「尊重生命」的自己。回想起當年看《酷斯拉》時,那隻在城市大肆破壞的巨型蜥蜴,縱使在片中牠是可怕的、會威脅人類性命的,但當牠被鋼索纏在橋上、飛彈一發一發打在牠身上,或者在海中被魚雷擊中而緩緩下沉時,我所感受到的不是人類終於勝利的安心,反而是不忍這些生命消逝的痛心,恨不得自己也跟梅西一樣,有一顆能夠停止射擊、放他們自由的按鈕。或許你能說我太過於感性,但我在那幕看到的,是一位小女孩還未被社會價值觀影響,依然保留著愛恐龍的那顆最純粹的初心。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依然是這部電影的主旨,我們總是自詡為上帝,妄想著能復活和操控恐龍,但都沒想到牠們也是一種生命。最矛盾的是,當恐龍對人類是無害的時候,我們把牠們當作樂園展示品,也開始關懷牠們的存在;然而當牠們對人類有害時,我們卻可以理所當然地消滅牠,甚至把牠們丟在島上自身自滅,《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就是利用恐龍來講述人類對環境予取予求,將來可能會面臨的反撲,我們一直認為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主人,卻忘記我們也只是過客之一。

 

 

侏羅紀世界2 殞落國度 電影劇照

 

侏羅紀世界2的致敬彩蛋

除此之外,這次《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還有許多讓粉絲興奮的元素,像是致敬《侏羅紀公園》在草原上的樹幹後躲避恐龍、廚房躲避迅猛龍、迅猛龍敲打地面的腳爪,或者《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牆上投出屋外尖牙利爪的恐龍投影,種種經典場面都在本片中或多或少的呈現出來,加上作為系列吉祥物的小藍、小三角龍與本集出現有點像河童的的呆萌冥河龍,相信這都是觀眾會喜歡這部片原因。

 

不過話雖如此,我在看完電影時心情其實是五味雜陳的,1993年的《侏羅紀公園》在我心中有著非凡的意義,它除了是我有記憶以來第一部電影之外,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電影,回想當時車上震動的水杯,第一次看到活生生的恐龍的畫面依然歷歷在目。然而《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是第一次讓我發現自己的「恐龍童年」已經遠去,有些人可能認為在2015年的《侏羅紀世界》就不再是《侏羅紀公園》了,但對我來說,《侏羅紀世界》光是那道大門、那首主題曲,就足以讓我想起電影曾經帶給我的感動,但這次《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卻無處不提醒著我過去的《侏羅紀公園》已經不再存在。

 

侏羅紀世界2 殞落國度 電影劇照

 

侏羅紀世界2的懷舊思想

《侏羅紀公園》中我們看到從琥珀中的蚊子提取DNA、看到腕龍抬起前腳覓食、看到一群恐龍在原野上避開掠食者的追趕;但到了《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除了那顆琥珀在反派的野心之下破碎,腕龍也同樣抬起了前腳,只不過是為了躲避炙熱的地表,而那群奔馳的恐龍更是不再自由,因為背後那些足以使它們滅絕的岩漿被迫跳進海中,這些似曾相似、代表意義卻完全不同的景象對我一個侏儸紀死忠粉絲來說,真心覺得非常難過。

 

侏羅紀世界2 影評結論

整體而言,《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就像是我們被迫成長的過程,捨棄過去島上的美好,轉而開創一個新時代,一個拓展這個系列故事向廣大世界發展的可能性,《侏羅紀世界三部曲》的架構方向已油然而生。就如同片尾說的,或許《侏羅紀公園》已經是過去式,但「侏羅紀世界」才正要開始,我們就跟隨最後那隻停在「拉斯維加斯-巴黎酒店」的翼龍,一同期待之後侏羅紀世界3:統霸天下的發展吧!

 

侏羅紀世界2 評價分數

爽度:10/10

劇情:7/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2/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