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淑女鳥(Lady Bird)是一部青春劇情喜劇,為導演葛莉塔潔薇的第二部長片,雖然與演員瑟夏羅南在上映前便話題不斷,首波試映評價極佳更獲得許多電影獎項肯定,但儘管如此,我還是預想它只是部優秀小品作品,對片名《Lady Bird》也感到疑惑。然而這想法在電影中段完全消失,導演用平凡的題材配上平鋪直敘手法,講了一個關於「成長」的故事,劇本極為豐富,電影中沒告訴觀眾什麼大道理,卻在無意間就觸動我內心深處,所謂「淑女鳥」不再只是片中女主角自取的名字,而是我們每個人對於青春的共同記憶。

淑女鳥電影劇情

《淑女鳥》劇情講述17歲女主角克莉絲汀準備從高中步入大學的點點滴滴。開場在車上那場戲就清楚建立女主角性格與她們母女倆關係,上一秒才剛聽著錄音帶感動到哭,下一秒話題轉到學校生活,講到對未來的期許,兩人態度就能瞬間轉變,為了不聽媽媽刻薄的嘮叨,甚至還直接打開車門跳車,這就是克莉絲汀,這就是淑女鳥。

 

【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淑女鳥這是從前的我們

克莉絲汀住在沙加緬度,一個位於加州中部的城市,身處青春期的她,有想法、個性真誠也有點叛逆,改掉了父母取的名字,給自己一個加上引號的「淑女鳥」,就如同鳥一樣,她嚮往自由和美好未來,認為家鄉無聊又沒有發展,希望能申請上像紐約這種有「文化」的大學,不過她所要面對的不只是學業,還有友情、愛情、親情和對於自我的認同。

 

作為天天與好友茱莉賴在一塊的女孩,她與茱莉無話不談,一起逛超市、一起聊八卦,直到遇見了同為戲劇社的丹尼,她開始把暗戀對象寫在床邊牆上,還有在超市主動向前搭話,都顯示出她對愛情的嚮往。或許初戀總是沒有好結果,發現丹尼在洗手間和男生擁吻時,她所面對的是失戀的痛苦。然而就如同拆下手上石膏一樣,她馬上走出傷痛,朝著在舞台上彈吉他的帥哥凱爾進攻。

 

【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淑女鳥我們的共同回憶

有趣的是,這就像是從前的我們,總是想成為風雲人物,想要跟班上最酷的同學成為朋友。不惜放棄自己原本所有,只為了討好他人,扮演各種角色、談論著自己不甚了解的話題、炫耀自己住在豪宅,利用這些謊言得到大家的關注與滿足虛榮,卻沒發現自己追求的不過是個空泛的理想。淑女鳥在被珍娜戳破住在民房後,雖然珍娜表面上原諒了她,不過兩人的關係已經從好友變成朋友的女朋友,先前她做的種種犧牲、失去與茱莉的友情,換來的不是同學的認同,只有別人更多的輕視。

 

常聽人說,犯錯是成長的開始,精心打扮上了凱爾的車才發現自己並不屬於他們,淑女鳥追求的是純純的浪漫戀愛,而不是這個連她最愛的歌都無法欣賞的三秒俠。最後選擇與茱莉參加舞會更顯示她終於打破虛幻認清自己,她還是當初那個能與茱莉一同吃著餅乾、一同瘋狂的女孩,就算因一時的誤會而疏遠,不過兩人見面後一個道歉和擁抱就能重修舊好,所謂友情不就是如此嗎?

 

【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淑女鳥青少年的家庭關係

然而與母親的親情才是《淑女鳥》最難處理的關係,兩人感情好時一起參觀豪宅,不過生氣時也講出極度刻薄的言語,她們可以在逛街時因為雞毛蒜皮小事爭吵,也能在看到一件漂亮裙子後馬上和解,就因為母女倆是這麼相似,她們愛著彼此,卻不知該如何表達自己的愛。就讓我想到我們成長過程中也常遇到與父母意見分歧,雖說雙方都為了對方著想,總是因為愛而要求對方走自己希望他走的路,但我們都忘了為彼此留點空間,在更衣室淑女鳥與母親有場戲「我希望妳喜歡我」「我當然很愛妳啊」「但…妳喜歡我嗎?」這段對話就清楚表達兩人的問題,因為觀點的不同,母親不斷希望女兒能變得更好,但從來沒注意到或許這就是女兒最好的一面,淑女鳥也不是每次都要頂撞母親,她害怕母親不能接受真實的自己,這是一次次努力達成母親期待後,還被不理解自己的母親責罵所造成的結果。

 

不過作為女兒,淑女鳥表現出許多不成熟行為也加深兩人的鴻溝,兒女總是希望父母能為自己著想,但我們又有什麼時候站在她們的立場?我們常不自覺地認為父母的付出是理所當然,隨口說出「真希望妳沒把我生下來」或「告訴我把我養大所花的錢,在我還清就永遠不用再理妳」這種話,卻從來不懂在外辛苦工作,回到家又必須照顧孩子的父母究竟承受多大壓力,我們也永遠不知道當父母聽到自己孩子否定自己的努力,或者當孩子因丟臉而叫你別在學校旁停車會有多麼傷心。電影演的是瑟夏·羅南,一個生長在美國的女孩,但我卻在她身上看到我的影子,裡頭許多場面都讓我心頭一陣,腦海中不斷浮現自己從前不懂事的所作所為,為人子女的我除了深深對父母感到佩服和抱歉,也慶幸自己還來得及對他們表達感謝。

 

【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淑女鳥結局的離別之際

離開沙加緬度前夕,淑女鳥把她曾掛在房間的海報取下,用白色油漆重新粉刷原本粉紅的牆,這就好像是一場告別青春少女時期的典禮,準備離開家鄉展開新生活,象徵忘記從前的不成熟和荒唐事跡,告訴自己我真的長大了,之後不能再依賴家人,要對自身行為負責。塗掉兩位男孩名字,雖然高中時期兩段感情不是那麼順利,但這些她曾經歷的快樂和傷痛都將轉換為她成長過程的足跡。不過,就像剛成年興奮地買菸和花花女郎卻不如預期一樣,她當時還不知道的是,等再長大一點,我們才會發現沒有任何東西能比那段青春時光還更珍貴。

 

到離別的時刻,一家人送淑女鳥到機場時,背景音樂傳來《This Eve of Parting》,歌詞中唱著「你走了連初升的太陽都顯得死氣沉沉」,不過媽媽並沒有下車送機,我想表面上因兩人冷戰而拉不下臉,但事實上是她害怕與女兒道別,常看她說無法供女兒上紐約的大學,也只不過是想把女兒留在家中,到頭來天下的媽媽皆相同。看著淑女鳥準備到紐約,媽媽一方面為她感到光榮,另一方面則是為她能不能好好照顧自己而擔心。

 

【影評】《淑女鳥》屬於我們的成長足跡,劇情深刻引人共鳴

 

淑女鳥回想自己的過往

最後克莉絲汀在紐約酒醉醒來看到隔壁病床的母子,帶著一張花臉離開醫院走在街頭,聽到了教堂的鐘聲,想起她曾經最想離開的教會學校,想起沙加緬度那溫暖的陽光,想起她在家鄉開車的光景,也想起她那討厭又深愛的媽媽。導演把她們開車的畫面相連,克莉絲汀不只看到她熟悉的街道,還有第一次設身處地為媽媽著想,兩人現在雖然距離遙遠,但心卻比以往在同一屋簷下還近。

 

就像修女說她其實比自己想像中還愛沙加緬度,因為有愛,才專心觀察這片土地,與媽媽爭吵亦是如此,就因為愛,所以才更在意媽媽對自己的看法。克莉絲汀之後會回沙加緬度還是留在紐約沒有人知道,但我相信她已經明白家鄉的珍貴,因為那裡是她成長的起點,也有那個刀子口豆腐心、百分之百愛著她的家人。

 

淑女鳥影評結論

總結來說 《淑女鳥》其中包含克莉絲汀的青春、夢想、惶恐與掙扎,雖然演的是女孩成長故事,不過它卻比其他追夢電影更近觀眾,我從她的生活看到自己的縮影,《淑女鳥》就是一部這麼深刻的電影,簡單平凡但讓人感動萬分。

淑女鳥評價分數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10/10

演技:10/10

題材:8/10

私心總評:8.8/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