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決勝女王》猶如賭局般起落的人生

【有雷影評】《決勝女王》猶如賭局般起落的人生

電影《決勝女王》根據茉莉·布魯回憶錄改編而成,由我心目中電影品質保證的潔西卡·崔絲坦主演。劇情講述前滑雪選手茉莉·布魯角逐奧運失利後,決定在就讀法學院之前到洛杉磯沉澱心靈,因緣際會下擔任負責各名流地下賭局的秘書,從對撲克一竅不通到自立賭局門戶,日賺千金下麻煩和挑戰也接踵而至。

決勝女王影評

本片作為《社群網戰》、《史帝夫賈伯斯》的編劇艾倫·索金首度自編自導,相信如果熟悉他的觀眾,一定都能預期《決勝女王》節奏會非常緊湊,《社群網戰》圍繞在兩件訴訟案、《史帝夫賈伯斯》是三場發表會,而《決勝女王》就是以茉莉和律師查理兩人的對話,帶出茉莉兩年間所經歷的賭局故事。電影不時出現茉莉那有如連珠炮的旁白,爆表的資訊量還有來來去去的角色關係,完全不給人鬆懈的機會,雖然這是艾倫·索金的招牌,能在短時間吸收大量資訊的觀眾也會大呼過癮,不過轉頭一想,電影前大段就像一場華麗的表演,精彩可惜過目即忘,我猜可能是艾倫·索金這次失去了幾個當索金抑制器的名導們導致的吧。

 

【有雷影評】《決勝女王》猶如賭局般起落的人生

 

決勝女王劇情的主題

還好節奏到中段漸漸趨緩,觀眾才能更深入了解茉莉·布魯內心世界,在之前我們只知道茉莉小蝦米吃大鯨魚,從前老闆手中搶走主導權,對無力還債的人法外開恩,盡可能阻止被金錢沖昏頭的賭徒,她自認為已經控制了所有權貴男人,但沒想到事業卻被一個男人在一夕之間毀掉,不過有趣的是,丟了洛杉磯,茉莉跑到紐約找了一群女員工,想重新踩上名流頭頂,沒想到這次依然挫敗,惹上黑幫甚至被政府起訴。雖然茉莉在電影裡散發出強勢女強人形象,但她背後所隱藏的是徬徨與內心的壓抑。

 

最後那場父女兩人戲看起來有些夢幻,但這就是我的罩門,對於親情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眼淚。到頭來茉莉不願意出賣賭客資料的善意所作所為,原來是為了維持自己和祖母那個茉莉·布魯的名聲,而踏進圈子也只想對父親證明自己的能力。不過最過分的是父親的偏心與嚴厲,居然更源自一場誤會和自己對女兒的羞愧,對我來說,這裡茉莉和父親兩人心中孤獨,還有他們對彼此親情的珍惜,才是這花花世界中最閃耀的輝煌時刻。

 

【有雷影評】《決勝女王》猶如賭局般起落的人生

 

決勝女王結局的意涵

然而茉莉曾說過「賭局裡最危險的想法,就是我至少要贏回本金。」那人生何嘗不也是一場賭局,什麼時候要蓋牌,什麼時候要加注,什麼時候該收手,贏了一整個月的人有可能在一晚輸光,桌上翻了三張爛牌也可能在最後兩張牌上演大逆轉,一時的失敗不是永遠的失敗。片尾的滑雪戲接回開場,原來人生最慘的不是奧運第四名,也不是運氣差被樹枝絆倒,而是無法在摔倒後在家人的扶持下站起振作。

 

決勝女王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導演艾倫·索金把本該相對沉悶的自傳類型,利用快節奏的敘事方式,拍成一部精采萬分的《決勝女王》,雖然電影前段一些雜魚角色都讓我過目即忘,但潔西卡·崔絲坦獨挑大樑確實撐起整個故事,伊卓瑞斯·艾巴也一擺近期的爛片運,光是那場與檢察官四人對質的戲就足以證明他的身價。最後返璞歸真回到家庭的設計賺人熱淚,並引用邱吉爾的話告訴我們,能夠一再失敗卻不失熱誠,才會成功。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4/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