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愛,不由自主》雖然痛苦,但離開你我活不下去

【有雷影評】《愛,不由自主》雖然痛苦,但離開你我活不下去

有雷影評

愛,不由自主》是導演行定勳的愛情電影,由有村架純、松本潤和坂口健太郎主演,在宣傳時打著話劇社的三角戀,不過劇情主要還是聚焦在工藤泉與葉山老師兩人的師生戀上,故事看似虛幻,我們一生可能都不曾遇過,但把師生戀換成因身分差異而分離或許能讓觀眾更有共鳴,電影裡把這種矛盾拍得真實,攤開來看卻又如此醜陋。而且藉由「雨」和「鞋」代表有村架純與兩個男人完全不同的戀情,這類象徵意義充分讓我感受到編導的用心。

導演其實把《愛,不由自主》拍得相當隱晦,步調也是慢到不行,劇中的對話大概都要先醞釀個5秒才開口,反而是眼神更能表現出兩人情感交流。配上不是滴答雨聲就是一片寂靜的場子,帶給觀眾一部充斥著壓抑的電影,隨著劇情鋪陳來慢慢堆疊情緒,我們也漸漸了解泉和葉山老師對愛情渴望或放手的內心掙扎。

 

【有雷影評】《愛,不由自主》雖然痛苦,但離開你我活不下去

 

我對有村架純作品最有印象的是《墊底辣妹》那個對未來迷惘的高中生,然而在《愛,不由自主》再次飾演女學生表現其實也不錯,雖然角色同樣都姓工藤,但煩惱從課業變成愛情,尺度更是突破不少。泉在被校園霸凌和孤立後,遇見了葉山老師,從他那邊得到了能夠認同自己、找回與其他人相處的勇氣,所以在每個午休的對談漸漸把她的愛全部轉移到老師身上,因為太愛老師進而疏忽了對自己的愛。然而這個愛其實是建立在他們對環境的逃避,不管是泉還是葉山,縱使兩人是這麼需要彼此,但這種讓自己得到救贖的愛,正是顯現他們自私的最好證明。

 

片中兩位男主角葉山和小野,我想在現實一定會被人一掌從頭上巴下去,但在浪漫的電影氛圍裡,劇本還是幫他們找了個相對合理的藉口,葉山對泉的愛,出自於他對妻子的罪惡感,在兩人分居後泉介入了他的生活,在泉身上看見自己妻子影子的葉山,把重心漸漸轉為帶著泉脫離困境,此時罪惡與孤獨感才得以找到慰藉。

 

【有雷影評】《愛,不由自主》雖然痛苦,但離開你我活不下去

 

而小野在片中雖然看來是個「顯性」渣男,但他卻是最貼近真實的角色,起初他很溫柔,會幫喜歡的女生做鞋、會帶著女生回鄉下家中過節,不過在爭吵時也顯示出他的佔有欲,不論是在泉半夜與葉山通話、被陌生人跟蹤,還是在泉要與他分手時,小野說出來的話都非常讓人傻眼,雖然他都有即時的道歉,但早在他人心中造成無法抹去的傷痕。說到底導演就是要拿小野與葉山做對比,體貼的葉山對比易怒的小野,能夠依賴的葉山對比用來轉移心情的小野,而且兩人的床戲更是天差地遠,一個溫柔一個暴力,不過這還不是泉無法待在小野身邊的原因,因為打從一開始泉出現在他面前就只是為了葉山老師,而且到了最後小野命令下跪和脫鞋泉都照著做,她已經完全不在乎小野對自己的那些不合理要求,因為當時最重要的只有葉山老師,重要到連自己尊嚴都能拋棄不顧。

 

《愛,不由自主》後半段有一場戲讓我最印象深刻,泉搭上電車離開葉山家,轉頭發現葉山站在路口看著電車遠去,那時不必言語,從兩人深情的眼中就透漏出完整的情緒,那是帶著希望對方能幸福的惋惜,兩人的愛終究無法開花結果。常聽人說,不愛自己的人,不能愛別人或被別人所愛,我們都必須先認清自己的價值,才能給自己與他人幸福。所以電影片尾回到了最開頭辦公室,看起來更加成熟的泉望著窗外升起的太陽和漸漸停下的雨,轉動了從前葉山老師送的懷錶,上面指針不再靜止開始走動,象徵著屬於工藤泉自己一段新的感情終於開始。

 

【有雷影評】《愛,不由自主》雖然痛苦,但離開你我活不下去

結論

總而言之,《愛,不由自主》是部步調極慢的愛情片,140分鐘的片長配上唯美的畫面,所幸演員表現還算精采,有村架純與松本潤完整呈現優柔寡斷的內心拉扯,坂口健太郎戲份不重也存在感十足,缺點是導演想利用「雨」來穿插泉高中和大學兩條時間線,不料卻造成整部電影有些許凌亂,不過整體主旨明確,幾個意象也非常有趣,算是給我有別於其它純愛電影的另一種觀影體驗。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7/10

氣氛:10/10

演技:9/10

題材:6/10

總評:7.4/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