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2017電影推薦,又到了年底,在2017不知道各位看了多少電影,最喜歡的電影又是哪幾部?雖然我看的電影沒有到很多,不過還是從下半年電影將近70部裡選出自己心目中TOP10,來與各位討論分享,以下片單無雷請不用擔心,那就先從第十名開始吧!

(以下以2017台灣下半年上映或發行電影為準)

 

其他電影推薦請參考:

最新文章→2020上半年電影推薦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
2019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下半年電影推薦2018上半年電影推薦

10.《愛情昏迷中》The Big Sick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庫梅爾是一位脫口秀喜劇演員,在一次表演中,遇到了活潑風趣的艾蜜莉,兩人很快就墜入情網,不過卻因為庫梅爾巴基斯坦傳統家族而分手,不久後艾蜜莉重病住院且陷入昏迷,庫梅爾除了要想辦法追回艾蜜莉外,還必須面對自己和艾蜜莉兩方的家人。

「如果你們不想要我接受美國文化,又為什麼要把我帶來這裡?」

喜劇演員庫梅爾南甲尼,把他和老婆艾蜜莉相遇的故事拍成這部電影,真的非常「真實」,整部片輕鬆可愛,除了提到現代人快速開始的戀愛習慣,還有愛情不能只有單方面付出,是個需要攜手共同面對的難題。

雖然表面上是愛情喜劇,但電影在約三分之一時急轉直下,變成庫梅爾學會面對真實自我的過程,他所遇到的文化認同問題,其實就類似我們東西方的文化差異,庫梅爾家人移民到美國依然保留原來的傳統,對比艾蜜莉父母的開明接納。不過《愛情昏迷中》也不全然在批判,庫梅爾嚮往自由,在新與舊之間拉扯,只是要說出族群間應該要互相理解包容,不同價值觀的碰撞和妥協是一同成長的必經之路。

 

9. 《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盡責的消防員金自鴻,在火場為了拯救小孩而墜樓喪命,由於他生前的正義行為被稱為「貴人」,三位陰間使者江林公子、解怨脈和李德春帶領前往死後世界,在四十九天內通過7層地獄的審判才能投胎轉世,並可託夢給自己親人見最後一面。

「不要為過去的事,浪費新的眼淚。」

近年來韓國電影在台灣漸漸打開知名度,從《下女的誘惑》、屍速列車到《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都顯示不管是製作或劇情都有很高的水準,不過《與神同行》這次給觀眾知道什麼叫做「特效開滿」的來去地獄走一回,內容精采感人、毫無冷場,可以說是今年最浮誇又不失真實的韓國電影。

把韓國民間傳說帶入電影,比起今年《可可夜總會》的亡靈節,韓國「十殿閻羅」更接近台灣十八層地獄。而電影只擷取七層分別為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天倫,這些我們常犯的罪來審判金自鴻生前的所作所為。

《與神同行》是一部近乎全方位的電影,從一場地獄旅程聚焦到一家三口的故事,以親情包裝整個故事引發所有觀眾的共鳴,其中煽情程度讓我差點在戲院哭到難以呼吸,原來我們都是金自鴻,在省思自己人生的後,除了要彌補錯誤外,更要記得「愛要及時」,別留遺憾。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與神同行》地獄走一回才知世上的美好

 

8. 《相愛相親》Love Education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一個家族裡三位不同年齡女人姥姥、慧英和薇薇的故事,在惠英母親過世後,身為二房女兒的惠英決定把爸爸在老家墳墓遷過來與母親合葬,不過苦守在老家的大房姥姥堅決反對這一切,而且慧英的女兒薇薇更把這遷墳爭議拿到工作的電視台報導,不過在這大房與二房的衝突中,也帶出這三個女人不同的愛情觀。

2017金馬獎入圍了七項大獎,《相愛相親》片名《Love Education》即說明張艾嘉想藉這遷墳題材,傳達女人的愛如何在不同人生階段下選擇與轉變,舊時代貞潔女性姥姥、自立自強女強人慧英、追逐自由的薇薇,各有各的堅持與煩惱,廣義來說,她們勉強算是一家人,但或許因為年齡和價值觀的差異,導致平時沒有機會互相溝通,正是如此才讓我們越來越疏遠。

「就算在一起一輩子,也不能證明就是相愛阿。」

沒錯,只有張艾嘉才能拍出這種電影,雖然片中大多時候都在爭吵,但也存在不少溫情,讓觀眾在代溝中看見有家人們陪伴的溫暖,何謂「相愛」和「相親」?我想這全都建構在同樣為他人著想的基底上,但如何讓「愛人」這個本能繼續延續,是我們在不同年齡階段都該去思考的課題。

 

7. 《大娛樂家》The Greatest Showman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改編自美國馬戲團始祖PT·巴納姆創辦巴納姆馬戲團的真實故事,劇情講述從小就很有表演天分的巴納姆與富家千金相愛,靠著努力百手起家招攬了許多「奇人」來組成一場表演秀,在民眾的好奇心和馬戲團的精采演出之下,便成為巡迴美國的「世界上最棒的表演」。

作為一部在聖誕跨年檔期的歌舞片,找來了《樂來越愛你》音樂團隊寫了十首原創歌曲,首首深刻動聽,電影一開始就以歌曲拉開序幕,成功為這以十九世紀背景的故事添上更豐富的色彩。

《大娛樂家》節奏非常快,劇情也簡單好猜,看來非常公式化,卻恰好切入我內心,有些人認為電影在角色關係缺乏深度描寫,但我認為這些全都隱藏在歌曲和歌詞之中,像是《The Other Side》或《From Now On》,一首首動人歌曲所帶出的情緒就足以讓我對這些角色信服,這就是歌舞片自然而然散發的魔力。除此之外,還輕輕帶到勇於追夢、階級對比和歧視議題,在夢幻的歌聲與炫麗場面背後加上一些使觀眾能感同身受,在我心目中,《大娛樂家》就是今年歡樂版的《樂來越愛你》。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大娛樂家》家庭才是最棒的秀

 

6. 《隱藏的大明星》Secret Superstar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一位印度的14歲女孩茵希雅,平時熱愛音樂,夢想要把歌聲傳給世界上的每個人,在偶然中發現可以把歌曲放上Youtube後,茵希雅自彈自唱影片便大受歡迎,連印度知名音樂人沙克帝‧庫馬爾也找她合作,不過面對這個大好機會,父親的極力反對就成為茵希雅所面臨的最大困境。

「印度的良心」阿米爾罕再度交出高水準作品,就像他前面幾部電影,劇情其實很簡單,或者看來有些老套,但是電影裡包含的面向卻不少,角色的情感也非常豐富,不只講到印度嚴重的重男輕女、家中的大男人主義,還有最重要的是一個女孩脫離傳統觀念束縛、追逐夢想的過程。透過一個家庭母女所受到的不平等對待,帶到如何在努力之後突破傳統思想,就像是汽水裡的氣泡一樣,誰也無法阻止我們靠著自己的力量緩緩升起,這種返璞歸真的敘事方式依然具有強大的張力,配上那與角色心境契合的動人歌曲,大概是我在事先就猜到結局走向,最後還會被電影弄哭整整二十分鐘的原因吧。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隱藏的大明星》睡是為了做夢,醒是為了圓夢

 

5. 《敦克爾克大行動》Dunkirk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在二次大戰1940年,德軍因為突破了法國馬其諾防線,使得40萬英法聯軍被來自東方和南方的納粹士兵包圍到法國北部沿海城市-敦克爾克,眼看即將全軍覆沒。這時英國首相邱吉爾擬定了「發電機」撤退行動,動員了900多艘從民間徵收大大小小的船隻和軍艦,計畫將受困於敦克爾克的聯軍送回英國。

諾蘭最令人印象深刻不外乎就是他那驚人的劇情掌握和節奏安排,像是《記憶拼圖》和《頂尖對決》使觀眾恍然大悟的非線性剪輯,都能讓觀眾感受到諾蘭用複雜的敘事方法,交錯三條故事線「陸、海、空」。

電影對白非常少,幾乎都利用畫面和配樂來講故事,我們也很少聽到裡面人物名字,我們在乎的是沙灘上的聯軍們究竟能不能生還,而德軍畫面就更少了,能看到他們的子彈、能聽到他們轟炸機的逼近、能感受到他們步步包圍,卻從來沒看過他們的正面特寫,就是為了把敵人變成我們無法對抗的「時間」。
整部電影藉由片中各角色在戰場上各司其職,上下同心要救出海邊軍隊為國家付出的精神,把劇情面變的更加動人,活著就有希望、就能邁向勝利。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敦克爾克大行動》小人物所造就的大撤退

 

4. 《極地追擊》Wind River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在美國印第安自治區風河谷,獵人柯瑞在打獵時意外發現了居民娜特莉的屍體,負責此案的FBI探員珍因為不熟悉當地的狀況下,找柯瑞共同調查這宗少女謀殺案,兩人有著完全不同的背景和生活形態,在調查過程中,更發現在這寒冷氣候生活的人民所面臨的問題。

「在美國不同族群都有完整的失蹤人口統計,但唯獨原住民婦女,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數字。」

《極地追擊》與導演泰勒·謝里丹前作《怒火邊界》和《赴湯蹈火》並稱為邊境三部曲,白茫茫的大地充滿蒼桑美感,雖然故事因少女謀殺案而起,電影不是在講兩人如何找出兇手,而是聚焦在風河谷地區的土地傷痛,這裡的犯罪率是全美平均值的五倍以上,居民平均壽命只有49 歲,人民內心的孤獨和不被重視,無力感促使了這起悲劇的產生,而導演在查案過程慢慢揭露傑瑞米·雷納的喪女之痛,最後透過他與角色的對白,探討人在心理創傷後下要如何生存,為這寒冷且沉重的故事中帶來一股能撫慰人心的暖流,深刻且後勁十足。

 

3. 《大佛普拉斯》The Great Buddha+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在佛像工廠擔任夜間警衛的菜埔,每天的工作就是深夜幫老闆啟文開大門,而菜埔的兄弟肚財平時撿破爛,沒事就會來警衛室找菜埔聊天吃消夜。直到有天凌晨因為無聊,肚財要菜埔拿出啟文舊車內的行車紀錄器找樂子,沒想到卻發現啟文那讓人意想不到的一面。

「大佛裡面裝什麼,沒有人知道。」

第一次看大佛預告片時,實在搞不懂在演什麼,只知道大部分都黑白畫面、好像很多搞笑橋段。沒想到導演黃信堯在片中擔任旁白角色,更把社會底層人士的日常生活真實呈現,我們能看到菜埔和肚財為了努力生存之餘苦中作樂,也能看到他們透過行車紀錄器來窺視他們嚮往,卻永遠都無法觸及的生活方式。

「笑著笑著,就哭了。」

殘酷的是,權力往往與金權成正比,有錢甚至能無視法律,像肚財這些勞動者們最常被高位者壓迫,但也沒有能力抱怨,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再去欺負比你更弱勢階層,這就是社會的無情,就是我們的生活寫照。

 

2.《血觀音》The Bold, The Corrupt And The Beautiful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導演楊雅喆自編自導懸疑驚悚電影,在金馬獎得到了最佳劇情片、最佳女主、女配、觀眾票選四大獎項,劇情講述由惠英紅、吳可熙和文淇飾演的經營古董買賣棠家三口,周旋於高官夫人之間,平時在一旁斟茶倒酒、穿針引線。不料某晚發生了一場滅門血案,棠家因此被捲入其中,但事件越演越烈,也導致棠家三人各自走向不同的道路。

不光是演員演技,《血觀音》美術設計讓人嘆為觀止,充分表現出腐敗頹靡的調性,導演在電影中加入了許多暗指台灣真實事件橋段,用女性掌權角度講出地方政治黑暗面,並從神祕有趣的「白手套」家庭切入,對於家庭的束縛有很深刻的描寫,棠夫人、棠寧和棠真三人三色,各自代表了不同類型的愛,「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聽起來非常合理,諷刺的是,到了《血觀音》變成了把別人的愛當作讓自己得利的工具。看完電影你會回想剛才彌陀疑雲的精采鬥爭,也會思考各個角色之間的愛恨情仇,整部片的細節更需要時間沉澱才能一一釐清,成為今年我最喜歡的台灣電影。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血觀音》一叢嬌豔卻萎糜的彼岸花

 

1.《銀翼殺手2049Blade Runner 2049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銀翼殺手》故事的30年後,新任的複製人銀翼殺手K在追殺在逃舊型複製人謝波時,無意間發現埋藏在樹下,能夠推翻目前所有關於複製人認知的秘密。為了避免戰亂紛爭,長官喬希命令K銷毀一切證據,然而過程中,K漸漸發現自己似乎與這個祕密有著相當高程度的關聯。

《銀翼殺手2049》作為經典科幻片《銀翼殺手》續集,其中提出像是人造人、生命意識等議題,同樣「賽博龐克」主題,今年也推出真人版電影的《攻殼機動隊》,如果說《攻殼機動隊》把原作濃縮,選擇向主流觀眾靠攏,《銀翼殺手2049》就是忠於《銀翼殺手》世界觀和主旨,把它融合和擴大,劇情聚焦在是複製人也是銀翼殺手的K身上,讓我們看到K如何追尋自我價值之外,再把人造人重新拿來討論,重點不再是人造人擁有記憶算不算是個人,而是就算有虛假記憶但懷有真實的情感,這樣的人造人到底跟人有什麼差別,所以如果坐下來用心感受163分鐘超長片長和電影極慢的節奏,《銀翼殺手2049》整部片散發出的浪漫與孤獨氛圍絕對能讓我們反思自己的人生,所以他是我下半年電影的第一名。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銀翼殺手2049》生命中的愛、意義與奇蹟

 

特別推薦(2018上映):

1.《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女主角蜜兒芮德海斯的女兒被謀殺身亡,七個月後蜜兒芮德在艾比鎮外租下了三塊醒目的看板,藉此來表達對警方遲遲無法逮捕兇手的不滿。不過這三塊針對性極強的看板,馬上引來平時愛戴威洛比警長的鎮民與警員不滿,面對大眾質疑與內心自責的兩面壓力,蜜兒芮德海斯的看板抗爭就此展開。

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意外》有意外,才會讓人成長

 

2.《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1960年代冷戰時期,伊莉莎在政府的實驗機構擔任清潔工,在一次意外後,開始負責清掃關著神秘兩棲生物的房間,平時孤獨的伊莉莎情不自禁開始與生物交流,便愛上了牠,不過在長期監禁在實驗室的情況下,生物的身體開始出現問題,伊莉莎便展開救援行動。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水底情深》那無法描述的形狀,是愛

 

3.《幸福路上》On Happiness Road

【電影推薦】2017下半年電影TOP10排行榜,年度必看片單

講述女主角林淑琪在6歲時從鄉下搬到台北幸福路,長大後隨著先生到美國展開新生活,然而因為外婆的去世使小琪回到這她離開許久的家中,面對與記憶中有很大出入的故鄉,她漸漸想起兒時的種種期許,也開始重新思考幸福的定義。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幸福路上》莫忘路上最平凡的幸福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