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你是我的勇氣》珍惜在身邊陪伴的人

【有雷影評】《你是我的勇氣》珍惜在身邊陪伴的人

有雷影評

看完《你是我的勇氣》就想起幾個月前,馬克華伯格主演的《愛國者行動》裡一個畫面讓我無法忘懷,在爆炸後的混亂中,一位警官不顧旁人堅持站在無辜喪命的小孩屍體旁靜靜地守候他,在電影中我除了看到民眾在災難後的團結之外,還感受到波士頓這個城市的愛。雖然這兩部片都圍繞在波士頓爆炸案,《愛國者行動》聚焦在找出犯人的過程,而《你是我的勇氣》則補強了《愛國者行動》的不足,是描寫後續傷者們奮鬥並成長的故事。

 

劇情講述一位在好市多烤雞的平凡男子傑夫鮑曼,因為想挽回前女友艾琳荷莉的心,所以決定到她參加波士頓馬拉松的終點線前為她加油打氣,沒想到遇上了爆炸案讓傑夫失去雙腿,但也在事後指認出犯人成為波士頓的英雄。不過在康復後,傑夫除了要走上艱難的復健之路,還要面對家人、女友,甚至是大眾的多方挑戰。

 

【有雷影評】《你是我的勇氣》珍惜在身邊陪伴的人

 

在前二十分鐘,電影就已經充分的介紹了這位波士頓男子,他很容易與別人打成一片,幽默風趣且討人喜歡,沒有太大的野心,像個魯蛇缺乏責任感也不太可靠,唯一的樂趣就是喝著啤酒,在電視機前幫他最愛的紅襪隊加油,有著一位愛喝酒常跟他打嘴砲的母親,還有一個分分合合的完美女友艾琳。而正是主角不像典型勵志故事人物那樣完美,所以讓我們對這看似無憂無慮的男人生活感到興趣,也更在乎被炸傷後傑夫所遭遇的困難和治療時心境轉變。

 

作為一個真實故事改編,雖然電影中沒有特別強調爆炸時那殘酷的流血畫面,但導演大衛高登格林把這痛苦用另一個角度帶給觀眾,像是傑夫鮑曼在手術後第一次換藥,鏡頭聚焦在傑夫和艾琳兩人對視,背景則是被繃帶纏住的雙腿還有一旁醫護人員的加油打氣,過程中並不是用那血淋淋的繃帶讓觀眾體會傑夫的痛,而是透過傑克葛倫霍那糾結表情和咬著牙說出的那句「不要看我的腳」,另外艾琳與他緊握的雙手除了給予他當時最強大的力量,也讓他感受到在困難時在身邊那個人的重要。看到艾琳看著傑夫那堅定的眼神,我才了解到雙腿被炸斷好像算不了什麼,失去艾琳才是他這一生最無法忍受的疼痛。

 

【有雷影評】《你是我的勇氣》珍惜在身邊陪伴的人

 

不過比起艾琳為他不離不棄的犧牲奉獻,傑夫家人尤其是母親卻成為他的壓力來源,在傑夫逃過一劫在病房中醒來時,我們可以預想到下一幕可能會是他發現少兩條腿的情緒變化,不過導演故意把鏡頭轉給在休息室等待的家屬,他們正在七嘴八舌地質問傑夫上司是否為記者來搶新聞,還有上演知道他有保險後的態度180度大轉變,雖然我相信他們都是愛傑夫的,不過比起設身處地的為傑夫著想,他們比較在意的似乎是傑夫對自身家庭的影響。而且不光如此,其他問題也在傑夫出院後更加擴大,他被冠上「Boston Strong」名號,變成一個他心中那「不認同」,只是站著被炸斷雙腿就出名的英雄人物,面對一夕之間成名和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下內心所產生的不平衡,傷者的自卑、失去雙腿對生活帶來的不便、媽媽一直想把他推上台的家庭壓力,再加上對艾琳的愧疚感,種種壓抑不斷累積之下最後終於在車上那場戲爆發,最後倒在門邊聲嘶力竭的呼喊,也讓觀眾最直接地感受到傑夫表面上對群眾硬擠笑著揮手時,其內心隱藏所的脆弱面。

 

不過《你是我的勇氣》也不是沒有缺點,電影中放入主角遇到的許多困境,包括內心、愛情、家庭、媒體和復健,可惜的是,可能是因為片長關係導致有些部分沒辦法太深入去描寫,尤其最後讓傑夫從頹廢中「站起」的心境轉折也讓我覺得有點突兀,但後來想想,或許正是傑夫在了解卡洛斯的自身遭遇後,對他還能夠衝進災區救了自己那英雄般的行為感到欽佩,所以才鼓舞了傑夫成為真正的「Boston Strong」吧!不過說是這麼說,在看到片中女主角塔緹安娜那真誠的演技與笑容後,以上大多缺點就自然被我心裡冒出的愛心給漸漸忽略了。

 

【有雷影評】《你是我的勇氣》珍惜在身邊陪伴的人

 

結論

總而言之,《你是我的勇氣》利用傑夫鮑曼失去雙腿後的痛苦與現實,講了一個堅強且勇敢的故事,透過傑克葛倫霍詮釋主角的不完美性格,讓觀眾能看到傑夫在受傷後,經過各方壓力累積造成他個性和心境的變化。其中可愛的女主角塔緹安娜,除了把電影變沒那麼沉重之外,艾琳對傑夫的關愛也成為他成功克服的最大動力,雖然現實中兩人已經分手,但傑夫的故事已經為波士頓和全世界帶來個能夠鼓舞人心的希望。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6/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