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牠》詭譎的驚嚇駭人,喚起你內心最深層恐懼

牠 海報

 

美國恐怖驚悚片《》改編自史蒂芬金1986年的小說《牠》,也是1990年電影《靈異魔咒》的重拍版。而作為一部恐怖片《牠》當然是非常嚇人的,不過在驚嚇之餘,電影劇情面相當豐富,還不忘在裡面加了些刺激、有趣,甚至是溫暖的元素,故事也主要圍繞在一群小孩子裡,但透過這些小人物一步步挖掘真相的過程,《牠》就像我們兒時的恐懼一樣,在戲院裡吞噬了觀眾。

牠劇情簡介

《牠》劇情講述在1980年代美國的德利鎮,鎮上除了有高出全國6倍的死亡率之外,還發生了多起兒童失蹤事件。故事就在主角比爾的弟弟喬治在雨天外出失蹤的幾個月後展開,比爾和幾位死黨在暑假期間相繼發現身邊常有些怪事發生,而這些怪事似乎都指向了那個在下水道神出鬼沒的小丑

 

牠 劇照

 

牠評價好看嗎?

《牠》與前幾個禮拜上映的《黑塔》相比,雖然都是史蒂芬金的作品,但兩者的網路評價和我個人感受都天差地遠,這其中差別大概是角色建立與劇情深度。電影中花了許多篇幅來分別介紹魯蛇俱樂部成員跟他們內心的恐懼,透過每個人與牠的相遇,來建立角色們內心的陰影與恐懼。這也讓我想到小時候總是不喜歡把房間窗簾拉開,因為把窗簾拉到旁邊用繩子繞起來後,在睡前灰暗的燈光下就像是窗邊站了個人;不僅如此也常幻想睡覺時床底下會有人伸出一隻手來抓我,所以直到現在還是習慣貼著牆壁睡覺一樣,《牠》把觀眾拉進螢幕跟主角們體驗這一連串事件,這是他最成功的地方。

 

牠的劇情主題

至於劇情面,《牠》有濃厚的史蒂芬金風格,有小鎮、心魔、族群或霸凌等議題,裡面能看到魯蛇們對於父母壓迫的恐懼或是同學間暴力行為的描繪,還有現代社會路見不平卻無動於衷的冷漠。我想這就是電影裡並沒有提到小丑是什麼、牠是從何而來的原因,因為人們比起怪物,更懼怕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而小丑潘尼懷斯或許就是這些負面情緒下產物,牠力量來源正是人們心中的恐懼。所以要打敗牠更不可能只靠你一個人,這也是史蒂芬金小說裡他最討厭的事,單打獨鬥的人終將失敗,唯有齊心面對內心的恐懼,像是主角比爾最後終於接受弟弟的死亡,才有辦法成功。

 

 

牠 劇照

 

牠的結局意涵

另外演員表現也算是精彩,雖然有幾個人略顯邊緣,但在七個人一同聚在一塊,不論是在採石場跳水嬉戲、在車庫裡看著投影片被小丑嚇個半死、到溪邊與霸凌者的石頭大戰、最後眾人超熱血的一陣狂毆、或是那戴著眼鏡瑞奇隨口一噴的垃圾話,都能感受到他們七人看似脆弱但實則堅定的友誼,也讓觀眾更融入劇情,真正在乎魯蛇幫成員們的所作所為。

 

牠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牠》是一部能夠挖出我心底恐懼的懸疑恐怖片,但另一方面他也是部講友情的青少年成長電影,片中雖然還是有像傳統恐怖片愛用的「Jump Scare,但透過角色塑造講出每個人的黑暗面,配合了陰森的氣氛和真實的特效,帶給觀眾的後勁卻更深更強烈。不僅如此電影最後暗示了主角們在27年後還會回到德利鎮與潘尼懷斯決一勝負,所以我們觀眾應該可以開始期待《牠》續集或者是其他「史蒂芬金宇宙」電影了吧。

 

牠線上看

 

 

牠評價分數

爽度:9/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7/10

題材:7/10

總評:8.0/10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