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玩命再劫》充滿節奏和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

【影評】《玩命再劫》充滿節奏和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

 

玩命再劫》可以說是今年最酷電影之一,作為艾德格萊特的新片,這是一部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雖然有些許流血場面,但不會像導演之前《血腥冰淇淋三部曲》這麼超過,主要還是聚焦在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Ansel Elgor飾演的男主角爽到不行飆車場面和犯案後心境描寫,配上清楚反映出當時電影情節的配樂,讓我非常享受這兩個小時搶劫尬車之旅。

玩命再劫劇情簡介

本片講述一位天真的年輕車手「寶貝」,喜歡音樂無時無刻都戴著墨鏡和耳機,因為債務問題而跟著博士所帶領的犯罪集團到處搶銀行。直到某天寶貝在餐館中遇到一位女服務生黛博拉後兩人馬上陷入戀愛,因此要退出犯罪集團,不過馬上就遇到博士的阻撓而被迫繼續行搶,而劇情就主角在老闆威脅和自由愛情兩者中的抉擇下展開。

 

【影評】《玩命再劫》充滿節奏和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

 

玩命再劫評價好看嗎?

《玩命再劫》是個不但節奏強烈,而且情感深刻的故事。他有著生動的角色、幽默的細節和流暢的場面調度,講的是一位能夠讓人喜愛的主角寶貝要如何逃離犯罪、束縛和追求自由。就像我們之前看過類似的電影,寶貝是一個飽受耳鳴困擾的小酷哥,他不善與其他人互動,只透過他從不離身IPOD中音樂來與這個世界交流,使用錄音帶和混音機記錄著自己日常生活。

 

而在電影中許多橋段都能看出寶貝對音樂的堅持,像是在搶劫行動開始時一定要把一首歌從頭播放,到搶案結束後驚險的飛車逃亡,寶貝甩尾時拉起手煞車和換檔的聲音也要與歌曲節奏重音一致。或許大家也都有類似經驗,在慢跑時聽著音樂,你的腳步可能會隨著音樂的節奏移動,周圍的行人景物似乎也會漸漸跟音樂淪為一體,《玩命再劫》就是這種感覺,只是把跑步變成飆車罷了。

“Your name is Baby. B-A-B-Y baby?”看完散步都在哼這句阿

 

【影評】《玩命再劫》充滿節奏和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

 

玩命再劫的音樂

但就我看來,寶貝時常戴著耳機並不單單只為了蓋掉那惱人的耳鳴,從電影不只一次帶到他年幼時的車禍畫面,還有他在搶劫途中不忍心傷害無辜民眾的舉動都能看出,音樂讓寶貝暫時地逃避了現實,戴著耳機的他不會想到已經失去了如此愛他的母親,也會忘記他正在做的是件犯罪行為,現在他心裡想的就只有跟著節奏狂飆而已,因此如果IPOD代表寶貝與世界的交流管道也阻擋了不想面對的過去,他更珍惜的錄音帶就是代表值得再三回味的當下與他深藏內心的美好記憶。

 

而且除了主角寶貝,電影對其他人物的刻畫也不馬虎,Kevin Spacey所飾演的「博士」讓我印象最深刻,他對於搶劫計畫的謹慎態度,也想起他在《決勝21點》裡的教授一樣,表現出那種眼光犀利、居於背後專業地策畫著一切犯案流程的人物,大膽但縝密。還有Jamie Foxx蝙蝠」可以說是整部片裡最瘋狂的角色,他充分演出黑人流氓該有的凶狠刻板印象,而且我們也能從他那對處處充滿懷疑的態度跟那句「你們是為了吸毒而搶劫,我是為了搶劫才吸毒。」感受到他對於犯罪即生活的角色形象。

 

【影評】《玩命再劫》充滿節奏和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

 

玩命再劫的演員角色

另外Jon Hamm「老哥」則介於博士與蝙蝠之間,或者說是由理性轉變為瘋狂的角色,從原本華爾街上班族變成形象和作為完全相反的銀行搶匪,再到最後的徹底失控,我們能看到一個人的理智面對突如其來壓力後有多麼脆弱,而他與女友「小親親」也正好跟寶貝與黛博拉兩人單純浪漫的小情小愛做對比,我覺得非常好玩。

 

更有趣的是,不論是Kevin Spacey在搶劫的事前規劃準備、犯案時4人小組、搶完後逃離警察追捕網飆車時的音樂,都讓我想起了前陣子玩很兇《GTA V》裡的搶劫任務,唯一不一樣的大概只有《玩命再劫》有一個人只會待在車上開車吧!這不禁讓我懷疑導演Edgar Wright是不是俠盜列車手或劫薪日中毒才衍生出這部電影的靈感呢XD

 

【影評】《玩命再劫》充滿節奏和時尚的音樂犯罪電影

玩命再劫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玩命再劫》是一部風格特別的娛樂片,他沒有像其他電影的曲折劇情,但絕對足以抓住觀眾的眼睛和耳朵,結合了音樂與飆車犯罪元素,有著《樂來越愛你》對於音樂的執著與浪漫,也有《玩命關頭》飛車場面的刺激與痛快,加上主角寶貝有些怪僻的性格跟其他角色幽默的互動。所以戴上耳機、放下手煞車,這部片絕對是我今年夏天最新鮮的觀影體驗!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9/10

劇情:7/10

氣氛:9/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