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影評】《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猩神領袖凱撒

【無雷影評】《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猩神領袖凱撒

《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無雷影評

本片是《猩球崛起系列》第三集。第一集《猩球崛起》大量聰明的猩猩從實驗室和動物園中脫逃經過金門大橋遠離人類到森林中生活,《猩球崛起:黎明的進擊》是講全世界人類被「猿流感」病毒感染死傷無數,猩猩內部也因為凱撒和庫巴對人類的看法不同而展開內鬥,至於《猩球崛起:終極決戰》則是在猩猩內鬥結束後,出現一位殘忍的上校麥卡洛,因為他多次攻擊森林中的猩猩部落導致人類與猩猩關係更為緊張,而凱撒因為同伴死亡使他對於人猩是否能和平相處感到懷疑,想法也與庫巴越來越接近。

 

【無雷影評】《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猩神領袖凱撒

 

「戰爭不是由我挑起,但我會終結一切。」

 

相信有看過預告或劇情簡介的觀眾都會認為《猩球崛起:終極決戰》是一部講人類跟猩猩之間衝突和決戰的爽片,期待能夠看到猩猩拿著槍騎著馬和Woody Harrelson所飾演上校軍隊的精彩大戰。不過事實上卻完全相反,除了電影前半段有些人類進攻森林場面外,剩下時間幾乎都在描寫主角凱撒心境轉變,片名和海報上那紅紅大大「WAR」也不是戰爭的戰,而是凱撒在復仇之路的內心交戰。

 

另外,本片不但有許多經典電影例如《現代啟示錄》、《第三集中營》的影子,也能發現導演在劇情設定上參考了人類歷史或神話故事,像是只有猩猩免疫的「猿流感」病毒就像是當時歐洲人登陸美洲帶來的疾病導致了美洲原住民死亡,還有最重要的是凱撒所扮演的猩猩領袖。

 

【無雷影評】《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猩神領袖凱撒

 

在電影前段我們能看到因為家園被上校攻擊而懷疑自己以往對和平堅持的凱撒,也能看到他內心裡究竟該保護族人還是殺光敵人的兩難。但電影中後段變成描寫他為了不讓猩猩們受苦受難所做出的犧牲和展現出對人類的憐憫,而這邊凱撒所作所為更讓我聯想到聖經裡的「摩西」,不論是多次和上校交涉要求釋放猩猩或給予食物、為人類降下那如同破壞埃及土地的十災和帶領著猩猩到遠離人類土地生活,都不難看出和那曾經帶著希伯來脫離埃及統治邁向救贖的領導人十分類似。 而且電影最後一段不但讓劇情能夠漸漸與1968年《浩劫餘生》連結,更為《猩球崛起》三部曲故事做了完整的終結。

 

有趣的是,在這有些沉重的劇情中,新成員壞猩猩和小女孩諾娃扮演著一個中和氣氛的角色,兩人的可愛形象為電影帶來些許溫馨與笑料,他們處於兩陣營中間地帶的定位,一個是像人類的猩猩、另一個是像猩猩的人,更顯示了猩猩比人類還能夠接受不同族群的人,也代表未來兩個種族能和平共存融合的可能性。

 

【無雷影評】《猩球崛起3:終極決戰》猩神領袖凱撒

結論

總結來說,《猩球崛起:終極決戰》與其說是一部磅礡爽片,我覺得更像是關於領袖凱撒的傳奇史詩,其中大量近距離臉部特寫配合動態捕捉使角色表情生動自然且情感豐富,觀眾在驚嘆特效技術之餘,還能藉由上校和凱撒之間對決感受到凱撒面對仇人內心的憤怒和為了族人未來所產生的責任感,也在新角色的加入後思考並期待在這世界觀下猩猩們之後的故事發展。

 

最後,沒有猩猩在拍攝中受到傷害。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7/10

劇情:9/10

氣氛:8/10

演技:8/10

題材:8/10

總評:8.0/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