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蜘蛛人:返校日》地方的小英雄需要長大!

【有雷影評】《蜘蛛人:返校日》地方的小英雄需要長大!

 

蜘蛛人是我有記憶以來印象最深、也重啟最多次的英雄電影,在2002年推出經典Tobey Maguire三部曲後,第一次的洗白由Andrew Garfield詮釋蜘蛛人新面貌,不過蜘蛛人可以說是最多災多難的英雄了,在第二集《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的評價與票房都不如預期下,索尼哥倫比亞影業決定再把這系列腰斬,並在2015年2月決定讓蜘蛛人重返漫威宇宙,而讓Tom Holland成為新一代蜘蛛人,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首次亮相。

蜘蛛人返校日有雷影評

本片講述蜘蛛人彼得(Tom Holland)在內戰後,雖然東尼史塔克對他讚賞有加,但因為年紀還太小,只給他一件尚未全部解鎖的蜘蛛衣就讓他重回高中生活,而彼得也利用放學後在附近社區幫忙逮捕一些偷竊、搶劫小奸小惡,不過在一次收銀機搶案中,彼得發現搶匪使用威力強大的外星武器,便決定背著鋼鐵人去調查背後的來源。

 

 

【有雷影評】《蜘蛛人:返校日》地方的小英雄需要長大!

 

蜘蛛人返校日評價

比起前面兩系列,在《蜘蛛人:返校日》裡彼得已經獲得超能力一段時間了,不過這樣也好,因為我真的不想再看他如何被蜘蛛咬,也不忍心再看一次Uncle Ben死前那「能力越強,責任越大」。而且從這講起更讓劇情能聚焦在彼得如何在得到東尼的肯定後,依然堅持自己所想、做自己想做與尋找自我價值的故事。

 

既然片名叫返校日,彼得的高中生活當然是本片的一大重點,我們不但能看到青春校園中常見的社團、派對和舞會,也能看到彼得利用學校物理化學實驗室來製作或分析他放學後蜘蛛人所需要的配備。不過比起前面兩部著重在彼得和瑪莉珍或關史黛西之間的感情糾葛,《蜘蛛人:返校日》就花比較多時間來講彼得跟死黨內德或者其他同學在學校內的點點滴滴,像是在內德發現彼得身分後,幫忙隱藏身分同時又興奮得詢問有關復仇者聯盟的內幕消息,或者彼得死對頭閃電常常在同學面前羞辱彼得,使他產生對於公開蜘蛛人的身分掙扎等,都是在我們校園生活中容易遇到的大小事,也讓《蜘蛛人:返校日》成為一部滿標準的YA片。

 

【有雷影評】《蜘蛛人:返校日》地方的小英雄需要長大!

蜘蛛人返校日好看嗎?

有趣的是,有看過漫威宇宙其他電影或者前面蜘蛛人的觀眾,一定能在本片中發現許多大大小小的彩蛋,除了開頭MARVEL logo的配樂Spider Man Theme Song、最明顯的彼得利用攝影機拍攝VLOG來記錄他受鋼鐵人之託參與的機場大戰、禿鷹與他團隊在搜刮《復仇者聯盟》紐約之戰外星船艦殘骸跟《復仇者聯盟2》奧創機器人的機器零件、學校老師上課提到《蘇科維亞條款》,另外還有致敬前作的彩蛋,例如彼得雙手緊拉著斷成兩半的輪船那幕致敬《蜘蛛人》以肉身抵擋列車、禿鷹控制他的翅膀在工廠中攻擊彼得致敬了《蜘蛛人》最後綠惡魔以飛行器要偷襲Tobey Maguire的畫面、電梯井用蜘蛛絲救女主角還有電腦叫他快倒吊接吻也都是致敬了以前名場景,然後最後一個不知道是不是我腦補,在電影最後彼得把禿鷹扛在肩上救出來好像致敬上一代蜘蛛人Andrew Garfield在《鋼鐵英雄》把受傷士兵抬出戰場的動作。

 

【有雷影評】《蜘蛛人:返校日》地方的小英雄需要長大!

 

蜘蛛人返校日的反派角色

此外,演員部分最精彩的不外乎就是從蝙蝠俠過氣變成鳥人,又找回人生第二春成為禿鷹(開某速食店)的Michael Keaton,看著他工作被災害控制局取代,從原本工頭轉變成一位野心更大、擁有大量外星科技裝備的「禿鷹」,雖然他黑化的原因不是像《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齊莫那樣令人難過,不過觀眾還是能夠從他一舉一動感受到他並不是那種窮凶惡極、想毀滅全世界的神經病反派,雖然他走偏了路,但還是一個單純為了妻小生活在外打拼的爸爸,更何況東尼最一開始也是賣武器起家的阿!不只如此,我們能從禿鷹在車上與彼得的對話知道他是一個能容忍過錯、是非分明的人,也在隱藏片尾中轉為幫彼得掩護身分(雖然還有可能是禿鷹想自己對付彼得,不過我認為前者可能性大些)的作為後,觀眾們會喜歡上這個角色,更配服MARVEL這次成功塑造能夠與「平民英雄」蜘蛛人相對等,一位有血有肉的反派,並讓我期待他之後的出場。

 

不過說了這麼多,我認為《蜘蛛人:返校日》還是有缺點的,就是雖然電影笑點很多,但有些就略顯尷尬,還有校園裡角色除了死黨內德之外也都非常扁平,像是蜜雪兒偶爾出來講句垃圾話真的讓我厭惡,不知道她除了說她名字縮寫是MJ之外還有什麼作用,女主角麗茲就更慘了,完全淪為一個劇情工具,只是一個來讓彼得喜歡的女生和禿鷹的女兒就沒囉。而且劇情編排上前半段有點冗長無聊,甚至一些小劇情我已經想不起來了,這是我認為有些可惜的地方 

 

【有雷影評】《蜘蛛人:返校日》地方的小英雄需要長大!

 

蜘蛛人返校日的缺陷

讓我恍然大悟的是,我本來認為我看不到禿鷹除了彼得抬他出來之外,從想殺了彼得變成幫他掩護的心境轉變原因,沒想到與其他影評人討論過後觀點完全改變。原來禿鷹一直以來都在對彼得放水,因為他其實知道雖然自己是為了家庭生計,但所作所為並不正確,而也發現彼得所做的事所講的話也都令他無法反駁,因為彼得並不像東尼史塔克,彼得所代表的是一種純粹的正義,他只做他認為正確的事,所以禿鷹的內心中或許有個聲音是真心希望彼得能夠阻止他。正因為如此,他對彼得並沒有從恨變成掩護,而是始終如一的認同,只是他外在不願承認罷了。

 

蜘蛛人返校日影評結論

總而言之,《蜘蛛人:返校日》算是一部精采的英雄成長故事,裡面除了Michael Keaton作為禿鷹表現亮眼,Tom Holland也非常討喜,雖然他有驚人超能力和體格,但骨子裡卻還是個15歲小男孩,在擔任父親角色的東尼提點之下,彼得慢慢不依賴裝備到克服被瓦礫壓住的恐懼,也從開頭嚮往著復仇者聯盟到最終拒絕東尼的邀約,拯救世界交給復仇者聯盟,而我就負責守護辛苦工作的市井小民吧!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7/10

演技:8/10

題材:7/10

總評:7.6/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