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2017電影推薦,一年不知不覺又過了一半,不知道各位看了多少電影,最喜歡的電影又是哪幾部?雖然我看的電影沒有到很多,不過還是從上半年上映電影選出自己心目中TOP10,來與各位討論分享,以下無雷請不用擔心,那就先從第十名開始吧!(以2017台灣上映或發行電影為準)

 

其他電影推薦請參考:

2019下半年電影推薦2019上半年電影推薦
2018上半年電影推薦2018下半年電影推薦

10.《春嬌救志明》Love Off the Cuff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是部香港電影,劇情講述志明和春嬌因為香港推廣室內禁菸,到後巷抽菸認識進而譜出戀曲,而過了8年後,志明與春嬌感情趨於穩定,但也因為年齡的壓力,使他們必須確定對方是否為能陪伴自己下半輩子的那個人。

《春嬌救志明》是志明春嬌系列的第三集,我本身非常喜歡這系列,因為他們是如此地真實,反映出情侶交往時可能碰到的喜怒哀樂,非常貼近我們生活。本片說實在跟前兩集不大相同,前兩集分別講兩人相遇、分開與互相依賴的故事,本集變成許多愛情片愛用的老梗,開始探討情侶間如何面對「時間」這個千古難題。

雖說是愛情電影,不過並不是走比較常看到讓人淚流滿面那一路,反而是以大量有創意的笑點來推動劇情,雖然結尾有可能讓人不知所措,不過余文樂、楊千嬅和彭浩翔三度攜手所產生的化學變化,講出男女生感情觀差異,還是構成了這部精采的愛情喜劇。

      「我年紀比你大。」 「但我比妳高。」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春嬌救志明》所以你聽過小雙俠嗎?

 

9.《心靈圍籬》Fences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改編自1985年August Wilson的同名舞台劇《Fences》,由丹佐華盛頓自導自演。劇情講述在1950年代美國,一位曾是黑人聯盟的優秀棒球員特洛伊(Denzel Washington 飾),因種族問題無法到大聯盟發展而成為垃圾收集員。雖然平常為了家庭努力工作,但放假時他也必須面對來自家裡的種種挑戰,然而發生某個事件使特洛伊努力建立的家掀起了一陣風暴。

因為改編自舞台劇,所以本片很明顯以數段「一長串對話」所組成,而片中最精彩就是Denzel Washington與Viola Davis那令人為之佩服的演技,Denzel Washington展現出當時父權體制下關心家人卻不懂如何表達愛、嚴格的父親形象,還有講出對於種族問題阻擋他棒球之路的種種不滿;但Viola Davis則相反,她表現出為人母對親人的關愛與對各種問題的逆來順受,讓我對兩位能夠入圍或得到奧斯卡演員獎是完全不意外。

「有種人建圍籬來隔絕外人,另一種人則是為了圈住人心」

而另一個重點就是那貫徹整部電影的「圍籬」,一開始觀眾不懂為什麼特洛伊要建圍籬,但隨著劇情推動我們慢慢了解特洛伊與家人的關係,知道特洛伊用建造圍籬來阻擋來帶走他與他珍愛之人的「死神」,並象徵了他與兒子間的情感障礙;蘿絲(Viola Davis 飾)卻完全不同,她藉由圍籬來圍住家裡的人,希望整個家庭的心永遠緊緊相依,使得這部電影雖然場景不多,但讓觀眾能藉由演員的對白與他們角色關聯來重新思考自己家人和家庭的意義。

 

8.《異星入境》Arrival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作為今年異星三部曲第一部,改編自1998年姜峯楠的小說《你一生的故事》。講述一個平靜的早晨,世界各地突然降落了十二艘外星太空船,美國軍方因為不清楚對方是敵是友,所以派出語言學家露薏絲和物理學家伊恩,一起進入太空船破解他們的圖形語言,並查出他們來地球的目的,而在過程中露薏絲腦海中也浮現許多關於女兒的記憶片段。

這部是披著科幻皮的劇情片,沒有嚇人的生物與特效爆破場面,全片動作場面大概不到一分鐘,整個電影前半段的慢節奏甚至會讓觀眾覺得太冗長,但隨著劇情推動,加上非常適合的配樂,使我們漸漸融入角色的世界,跟Amy Adams一起破解片中迷一般類似象形文字的外星「語言」,並隨著女兒成長過程的生活點滴,追尋自己人生目標。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異星入境》難道這是所謂的「立筊」?

 

7.《羅根》Logan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在2029年變種人幾乎滅絕的未來,作為碩果僅存的X戰警羅根帶著年老X教授查爾斯躲在德州隱居,平時當著禮車司機昔日風光不再,除了面貌和身體逐漸衰老,體內的亞德曼金屬更侵蝕著他,查爾斯也不像從前睿智的形象,患上阿茲海默症導致無法控制自己心電感應能力,一不小心就會爆走而傷及無辜。這時出現了一位被傭兵追捕的小女孩名叫蘿拉,希望羅根帶她到北邊加拿大邊境名叫「伊甸園」的地方,而羅根在逼不得已之下,這三代同車旅程就此展開。

其實這部是我繼黑暗騎士系列後最喜歡的超級英雄電影,或者說他已經超越了超級英雄電影的範疇,從以往《X戰警系列》變成有大量西部風格的公路電影,重點不再是金鋼狼拯救世界,而是聚焦在英雄心中的人性,用家庭與生命元素構築整部電影,其中對於角色情感刻劃令人動容,你能看到金鋼狼對於「上有老父,下有幼小」所生出以前沒看過的責任感,也能看到他發覺自己能力不足的無奈,加上新角色蘿拉和兩人可愛又溫馨互動,使《羅根》成為一部情感飽滿、內容豐富的劇情片,為金鋼狼和X教授故事做了最好結尾。

 

6.《拆彈少年》Under Sandet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改編自真實事件,1945年二戰結束德軍投降後,一隊年輕德國軍人在丹麥海岸負起戰敗責任,以血肉之軀徒手將沙灘中所埋的數萬枚地雷全部清除,丹麥高級長官並承諾在掃完地雷後,少年們便可以返回德國。而在掃雷過程中,負責帶隊的丹麥隊長卡爾在與德國少年相處下漸漸成為好朋友,也目睹了拆彈時少年們所遭遇的危險與不平等對待。

《拆彈少年》是一部戰爭片,不過是人與地雷的戰爭。他使用極為沉重直接的敘事方式,講述少年們清除地雷過程,片中充斥著大量令人屏息緊張感,也包含少年們為彼此著想的溫馨情誼,其中又以帶隊丹麥中士卡爾的心境轉折來提出戰後對於戰俘不平等對待的反思,讓我們不禁思考,少年們真的犯了什麼錯嗎?他們真的傷害過其他人嗎?戰爭使無辜人民受傷也挑起許多不必要紛爭,這就是反戰的最大理由。而我們應該珍惜當下,並把這段歷史教訓永存心中,避免之後重蹈覆轍,這就是去年奧斯卡的最佳外語入圍《拆彈少年》。

 

5.《攻敵必救》Miss Sloane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美國槍枝合法一直是個備受爭議的議題,本片講述一位參議院聽證會中權威的政治遊說客伊莉莎白·絲羅,在美國槍擊案件日益嚴重之下,她賭上自己努力而來的政治生涯,使用各種不光彩的手段,不惜一切就是要達成她槍枝管制的目標。

整部片不但沒有冷場,處處心機和明爭暗鬥使觀眾眼睛完全被Jessica Chastain跟敵方陣營的互相較量抓住,看她從劣勢方用甚至是同僚都不知道的計謀把原本一面倒的局面扳回一城,使觀眾根本沒辦法分心。整部片充滿的緊張氣氛,絲毫不拖泥帶水,其中夾帶著她對於自己道德界線的掙扎,最後一段超精彩鬥智博弈後,除了雞皮疙瘩掉滿地,更讓我們驚嘆她究竟能為了成功做到什麼程度。

 

4.《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在1960年代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的太空競賽,誰掌握了衛星、火箭技術,便可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取得優勢,而蘇聯搶先一步在1961年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在此同時美國卻因發射屢屢失敗而停滯不前。幸好幾位在NASA工作的非裔女數學天才,跳出來幫助美國成功把太空人送上太空,為之後的阿波羅計畫立下根基。

雖然中文片名翻成《關鍵少數》,但從原文《Hidden Figures》,就知道主角們是一群精通數字,居於背後的隱藏人物。

本片採用平鋪直敘的手法,透過演員的演技與劇本的呈現,把原本在現今很難想像的美國種族隔離政策,用搞笑與沉重的方式直接地呈現在我們眼前,使觀眾對主角們的處境更感同身受,發自內心為她們抱不平,讓這部電影平凡中帶有深度,促使觀眾們重新思考平等平權的重要。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關鍵少數》平等,要先從自我改變!

 

3.《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劇情講述一位亞馬遜族公主黛安娜,自幼生活在與世隔絕的天堂島上,並接受島上最英勇女戰士的嚴格訓練。有天一位美國飛行員史帝夫飛機失事在天堂島附近海域,滿腔熱血的黛安娜從他口中得知外面人類世界正發生一場世界大戰,便決定挺身而出來打倒一切紛亂的源頭-戰神阿瑞斯。

不得不說,Gal Gadot大概是全世界最適合神力女超人的人選,她本身由內而外所散發的個人魅力,使她不必刻意就能表現出神力女超人那既善良又強悍的角色形象,才剛對著壕溝中人們發出憐憫關懷,下一秒馬上拔起劍衝向敵人,Gal Gadot在導演的慢動作鏡頭下展現神力女超人的力與美,也為這位女神做了最完美的詮釋。

《神力女超人》介紹一位個性鮮明的女超級英雄,故事結構完整、不拖泥帶水,清楚交待黛安娜·普林斯從天真無知的女孩漸漸學習、了解人性,並成為神力女超人的過程,是非常成功的英雄起源電影。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神力女超人》給我完整226套服裝!!!

 

2.《佈局》Contratiempo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一位高科技產業的主管艾德里安多力亞,在一個偏遠的飯店房間被不明人士擊昏,醒來後發現原本與他在房間裡的外遇對象蘿拉居然頭部流血而亡,但房間內沒有其他人,門鎖與窗戶皆是從內鎖上,這個密室使得警方把他視為真兇。而本片在與律師討論辯論戰略的過程展開,並藉由艾德里安多力亞的證詞,找出這殺人事件的背後真相。

我從小就是福爾摩斯和名偵探柯南粉絲,所以對殺人案件解謎是很有信心的,不過這部片並沒有我想得那麼簡單,劇情在導演Oriol Paulo神奇的手法下多線發展,其實跟今年國片《目擊者》有點類似,看艾德里安多力亞和律師在片中一再的證實與否定各種兇手犯案可能性,觀眾真的非常容易就被拖進劇情中。而導演不斷使用誤導的敘述性詭計和心理戰手法,讓這變成一部完全不能被暴雷的電影,如果你猜中也別高興太早,因為等等一定會被導演反打一巴掌,這就是極具戲劇張力和集懸疑與推理元素於一身的精采好片《佈局》。

 

1.《我和我的冠軍女兒》Dangal

【電影推薦】2017上半年電影排行榜,TOP10必看片單

改編自印度摔角選手瑪哈維亞的真實故事,因為國家體制和生活壓力,無緣在國際比賽上為印度拿下獎牌,所以把夢想寄託在自己孩子身上,不料造化弄人,連續生了四個女兒使他不得不放棄摔角夢,但在一次偶然中,他發現兩個女兒Geeta、Babita體內的摔角血液,便開始嚴格地訓練她們,邁向摔角金牌之路。

本片不像以往的單純運動電影,除了琢磨角色的心境轉折和成長過程外,還批判了印度嚴重的男女不對等和各國皆同公家機關的腐敗。不只如此,更精彩是讓人好氣又好笑的訓練過程和熱血到不行的摔角場面,再加上令人為之動容的父女親情,片長161分鐘不會讓觀眾有任何不耐煩,你會大笑、會感動、會憤怒、甚至會為她們感到自豪,所以《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不但是部人見人愛的印度電影,也成為我2017上半年的第一名。

完整有雷影評可參考:【有雷影評】《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成功選手背後都有一個沙包表哥(?)

 

謝謝閱讀,以上就是我的2017電影TOP10,如果喜歡這十部電影或是有更多其他好片的歡迎留言討論!!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