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影評】《異星入境》難道這是所謂的「立筊」?

【有雷影評】《異星入境》難道這是所謂的「立筊」?

有雷影評

異星入境Arrival》經過3個月的等待,終於在台灣上映了!作為今年「異星」三部曲的第一部,打著外星科幻片的招牌,他到底有什麼魔力,能獲得奧斯卡的八項提名?   

我們總是對太空有無限的嚮往,外星人存在的議題也時常被拿出來討論,所以這自然而然成為了許多小說與電影的題材,《異星入境》改編自1998年姜峯楠的小說《你一生的故事》。劇情講述一個平靜的早晨,世界各地突然降落了十二個筊杯,阿不對,是十二艘太空船,美國軍方因為不清楚對方是敵是友,所以派出語言學家露薏絲和物理學家伊恩,一起進入太空船破解他們的圖形語言,並查出他們來地球的目的,而在過程中露薏絲腦海中也浮現許多關於女兒的記憶片段。

 

【有雷影評】《異星入境》難道這是所謂的「立筊」?

 

《異星入境》由丹尼斯·維勒納夫所執導,從過去的作品《怒火邊界》,就可知道他對畫面和劇情掌握的實力,雖然是第一次接觸科幻類型,相信不會讓《異星入境》像普通科幻片那麼簡單。不過就我來看,這部根本就是披著科幻皮的劇情片,不但沒有嚇人的生物與特效爆破場面,全片動作場面也大概不到一分鐘,整部戲的慢節奏,前半段甚至會讓觀眾覺得太冗長,但隨著之後的劇情推動,加上非常適合的配樂,使我們漸漸地融入角色世界。

 

女主角艾美·亞當斯的表演當然也是本片的一大亮點,飾演一位善良、溫柔的語言學家,卻要面對看起來沒有規則可循的外星語言,從一開始對外星船感到恐懼,到後來始終相信來者為善,用盡全力瞭解並接受他們所帶來的禮物。她沒有誇張的演技,對白與動作也不太多,完全靠著表情與眼神所帶出的內心戲,加上片中穿插著與女兒一同成長的記憶,讓我們感受到這個角色堅定且充滿愛的個性。

 

【有雷影評】《異星入境》難道這是所謂的「立筊」?

 

電影中也出現了部分的中國元素,不僅讓艾美·亞當斯講了幾句中文(雖然講的很爛XD),還出現了中國將軍與艦隊因為誤會而決定出兵攻打外星人,但這些卻沒有讓我覺得太突兀,大概在我們的印象中,中國就常常扮演著偏向反派的角色吧XD

 

十二艘外星船艦散佈在世界各地,每一艘都有各自的訊息,想要破解就必須把他們合而為一。就如同世界上的許多的國家,都抱持著不同的想法,想解開外星人的謎團,要世界各國放下對彼此的歧見共同合作。外星人說在三千年後需要人類的幫助,他們這次的「降臨」使人類團結,有沒有可能他們在三千年後也會面臨對彼此不信任、自相殘殺而滅絕的危機,或者他們其實就是三千年後,經過進化的人類呢?

 

【有雷影評】《異星入境》難道這是所謂的「立筊」?

 

再來看看片中最特殊的「文字」,這種類似象形文字的環狀語言,它將所有要傳達的意思都包含在一個圓裡面,但這個文字是種不存在前後順序的非線性表達方式,學會了它們的語言,就能以非線性的方法來感知時間。就如同露薏絲為女兒女名為「Hannah」,前後如一,暗示了電影中記憶片段的時間可能不如觀眾所想的。也不禁讓我想到了《異星入境》的頭尾呼應,「Memoriy is a strange thing」和結尾丟出的大哉問「如果你有能力預知未來,你會去改變嗎?

 

片頭的露薏絲兩次「Come back to me」對象分別還是嬰兒與生了重病的Hannah,年幼時期Hannah對媽媽說「I love you」,和青少年Hannah的「I hate you」,加上與女兒遊玩的美好記憶,使得露薏絲體會到為人母甜蜜且沉重的負擔,促使「儘管知道了自己未來的人生與走向,我決定接受它,並且更加珍惜每一分一秒」,成功感動全場觀眾,把電影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變成了露薏絲追尋真相和自我的故事。

 

結論

總結來說,《異星入境》非常具有深度,雖然前面步調偏慢,卻不會讓觀眾看不下去而難以吸收,這種容易吸引人的外星人與預知未來科幻類題材,配上相當稱職的配樂,讓我非常入戲。看完電影後,馬上就想起了家中的父母,要珍惜相處的時光,也更期待接下來要上映的「銀翼殺手2049」。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爽度:5/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8/10

總評:7.8/10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