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關鍵少數》平等,要先從自我開始改變!

【影評】《關鍵少數》平等,要先從自我開始改變!

關鍵少數影評

我們對於太空的發展,多半只知道阿波羅計畫,為人類踏出一大步的阿姆斯壯,卻比較少注意到幕後幫忙實現這一切的重要功臣。雖然中文片名翻成《關鍵少數》,但從原文《Hidden Figures》,就知道主角們是一群精通數字,居於背後的隱藏人物。

關鍵少數劇情簡介

故事背景在1960年代的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的太空競賽,誰掌握了衛星、火箭的技術,便可在情報和國家安全取得優勢。蘇聯搶先一步在1961年把太空人送上太空,在此同時美國卻因發射屢屢失敗而停滯不前。幸好,幾位在NASA工作的非裔女數學天才,跳出來幫助美國成功把太空人送上太空,為之後的阿波羅計畫立下根基。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關鍵少數 劇照

 

關鍵少數電影的主題

雖說本片採用平鋪直敘的手法,並沒有很多高潮迭起,但透過演員的演技與劇本的呈現,把原本在現今很難想像的美國種族隔離政策,用搞笑與沉重的方式直接地呈現在我們眼前,不但使觀眾對主角們的處境更感同身受,發自內心為她們抱不平,讓這部電影平凡中帶有深度,同時也促使觀眾們重新思考平等平權的重要。

 

片中有些前後呼應的鏡頭,例如跑廁所與給粉筆,除了可看出導演的用心,還能看到經過主角的努力下,周遭人事物的轉變。

 

【影評】《關鍵少數》平等,要先從自我開始改變!

 

關鍵少數的自我改變

電影裡對黑人白人權利與待遇的不平等,有深刻的描寫,當時美國社會對黑人有很深的歧視,儘管在NASA,三位主角只能待在「有色人種計算區」,就算到別的單位工作,也因為膚色而被刁難,但他們並沒有被擊敗。

 

   「讓那個女孩檢查數字吧。」

凱薩琳強生因每次都要跑到800公尺遠的廁所,而被主管誤以為脫離崗位。為此她做出了改變,不再屈服於現狀,跳出來批判NASA同事們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並且用自己比電腦還精準的計算能力,贏得了太空人與主管的信任。

 

  「我要是白人男性,我早就是工程師了!」

  「每一次有機會超前,他們就移動終點線。」

瑪莉傑克森有傑出的工程技巧,卻受限於性別與種族而無法進一步升學。她也做出了改變,打破先例取得在種族隔離學校就讀的資格,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女性工程師。

 

  「我像其他人一樣有為圖書館繳稅!」

桃樂斯范恩在計算區暫時接手主管的工作,但因為種族問題而遲遲得不到主管的職位,後來IBM電腦的發明,她意識到人腦早晚會被計算機所取代,所以也做出了改變,學習了Fortran程式語言,並教導部門的其他黑人女性,成為電腦程式設計師,自己最終也成為NASA首位非裔美籍的主管。

 

或許就是因為她們的努力不懈,太空任務主任艾爾哈里遜本來腦中只有數字和工作,在看到凱薩琳把受到的委屈一次爆發後,終於發覺她們被不平等對待,馬上付諸於行動,拆除了「有色人種專用廁所」的牌子。

 

【影評】《關鍵少數》平等,要先從自我開始改變!

關鍵少數影評結論

在爭取平權的道路上,除了在街頭上舉著標語,讓大家注意到這議題,更重要的是這些在底下默默耕耘的人所做的努力,用自己能力改變其他人的看法,消除其他人對少數人們的偏見。

 

關鍵少數線上看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種族歧視議題電影推薦

◎歡迎到我的FB專頁按讚◎ 如履的電影筆記

◎更別忘追蹤我的Instagram◎ 如履的電影筆記(looryfilmnotes)

關鍵少數 評價分數

爽度:8/10

劇情:8/10

氣氛:9/10

演技:9/10

題材:7/10

總評:8.2/10

 

種族議題電影推薦

《誓血五人組》影評

《盲點》影評

《悲慘世界》影評

《逃出絕命鎮》影評

《我們》影評

《不完美的正義》影評

《羅馬》影評

《鑰命監獄》影評

《幸福綠皮書》影評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喜歡我的影評文章,歡迎贊助給予實際支持肯定
ecpay ecpay

本文版權歸「如履的電影筆記」所有,請自重勿任意轉載。

相連文章

一般留言

  1. 沒重點…無聊 (字多有用??)
    版主回覆:(06/05/2018 05:25:11 PM)
    其實我也覺得這篇寫得不好
    畢竟是我很早起的文章
    但至少還是提出了改變的這個觀點
    已經比你好很多了
    不過你也不是完全一無四處啦
    至少幫我賺了人氣

  2. 那位覺得無聊的訪客大概是覺得文章劇透不夠多吧,我看完電影再看到這篇不無聊啊,算一般看後感想吧
    版主回覆:(06/16/2018 07:51:52 PM)
    不是 這個人也有在別篇文章亂
    也大概都是這種內容
    後來被我電一電就不見了

  3. 電影很好看,看完後想與人分享,看到這篇文章,是很好的分享文,內容還可以喔
    版主回覆:(09/08/2018 12:29:25 PM)
    謝謝你的支持

發表迴響